天德教念字聖堂
1
商品介紹
2
大覺導師行誼概述3
http://www.tiande.url.tw/ 中華天德聖教財團法人台南市念字聖堂
2

大覺導師行誼概述


大覺導師行誼概述

壹、  幼年時期
   臨泉秦家大院門前雄偉的石獅及矗立的旗杵,高聳的紅牆庭院內綠樹成蔭,曲橋流水,為道監故居。幼承庭訓,溫文端莊,及長承余公康城授以四書,嫺熟背誦,深得祖父秦公希正寵愛,十一歲身染惡疾,遍尋名醫,均無法診治,有一日一位老婆婆來訪,並為之診治,囑以黃表紙摺成小塊,用紅布包裹,繫於右手腕,七日後送水邊沖走即可,母李氏勉而為之,果然神效,不藥而癒,爾後,得知此老婆婆係觀音大士所現,道監原靈係從南海臨凡挽劫。
  迨至民國二十六年日寇侵華,不得已隨祖父離鄉,並加入女青年團參與抗日行列,此時道監隨軍受訓又照顧年邁祖父,直至西安,無親無故,又身無分文,對一個十六歲的女孩而言,可謂極其艱辛,道監稱此為「富貴的窮人」。

貳、  初遇宗主
   道監隨祖父落難西安前後,有數年時間,此時道監所處女青年團併入戰幹團,畢業結訓即可以少尉軍階任官,可謂是充滿理想抱負的時代女青年。民國卅一年,道監每日必須路過「長安飯店」,都會碰上身著長袍長鬍子的長者,他老人家都會邀道監喝茶,起初道監並未理會,然時日久了,似乎此一長者有意等待,待漸熟後,道監閒暇時會至老長者處喝杯茶再走。閒聊時得知,此長者欲往西北華山處理俗事,隨伺諸人係為長者學生,然長者告知道監,最好不婚,就算結婚亦無法到老,以後可在佛道做一領導人,言畢並囑道監「我們有緣會再見面的」。道監口述民國五十九年皈依時在民享街佛堂所見照片就是此一老者,參拜時,老者自像片中走出來,道監立即向外跑,被師公笛卿夫子叫住,並向道監述說西安與宗主相遇時的情景,當下師公立即要道監皈依。
叁、皈依德教
   道監於民國四十九年農曆五月十三日皈依後,每日至佛堂做佛事、煮飯,然而師公却一直不幫道監治病,僅說看病自己找菩薩看,對道監又兇又冷淡,對別人却客氣又熱情。直至有一日師公告訴道監「明天不要來了,你的病好了。」原來啊!道監心中不平衡,有一天回家後,想起佛堂之事心中難過,濛濛中睡著了,一連做了三個同樣的夢,「道監在夢中來到一個大殿(即現在人間凌雄寳殿的樣子),見師尊坐在大殿上,旁邊還有很多的菩薩,道監即理直氣壯的告訴師尊說『師公死要錢,幫有錢人看病,不給我看,嫌我窮……』結果,師尊說我幫你看,並賜藥給道監吃,那些藥都是一些蜘蛛、蜈蚣、蛇……等噁心劇毒之物,道監心想要死就死吧,一口氣喝下去,醒來後還覺得口齒清香,心中著實有點懷疑,但並未做他想,但一連做了三次同樣情景的夢,直至第三個夢醒來,天尚未亮,立即梳洗到佛堂去了,在外面等到師公開門,師公還笑說你今天來得真早,道監立即煮好飯、做完辰祀禮即向師公稟報夢裡的情況,起初師公還笑笑的,才剛開口說師公即已入定,道監無法說了只得繼續做事,過一會,師公就跟道監說「你明天不要來了」。
   原來師公就在師尊旁邊,因此要道監回去,回家後體內的毒完全逼出來了,全身長滿一顆顆的濃疱水泡,很嚇人的,前後達月餘,此後,道監一直未再生過病了。

肆、  尊師重道

一、  民國五十三年至五十五年期間,師公常北上籌辦成立精神療養研究會,必須長時間待在北部,但佛堂没人看守不行,師公詢問諸多弟子,均推託太忙或有事,均不願看顧佛堂,只有道監說願意承擔下來,那時師公北上,佛堂一毛錢都没有,道監却大膽承擔,每月要付房租、水、電費,都是靠為人治病的香金支應,一直到師公回來,道監向師公報告經費還尚有結餘,師公此時告訴道監:「別人得不道,你得道了。」

二、  民國六十一、二年期,籌建新豐大佛堂,師公上殿請天命賜殿號「凌雄」,師尊未准,經再三懇求,勉於同意,然經過各地同道熱烈響應捐輸、準備著手動工興建,却有自命不凡的道友,認為「凌雄」不好,應改殿號為「天德堂」,為此師公已是八十三歲了,難過的流下眼淚,道監隨伺在側,目睹此景亦黯然神傷,想安慰師公又不知如何安慰,隨口衝出:「老師不要難過,凌雄寳殿我會蓋起來」,此時師公才破涕為笑,口中頻說「好,好」,從此道監未曾一日稍忘,從即日起即著手籌募興建凌雄寳殿的款項,八十三年動工興建。

三、  民國六十至六十四年間,道監經常北上照顧師公,直至六十四年農曆五月初八日師公證道止,此期間道中正值多事之秋,其中滋味非筆墨可以形容。師公證道之日,教中同道大肆搜刮師公遺物,值錢的均無倖存,唯獨師公書籍、手扎、墨寳、日記……等丟得遍地都是,道監默默流淚撿拾,直至民國七十九年於台南念字聖堂興建立師公文物紀念館、圖書館擺放師公遺物墨寳,以表達對師公的緬懷與追思。

伍、承傳道統
   民國五十七至五十八年師尊光諭命道監赴台南宏道,道監因為孩子年幼無法成行,直至五十九年天命不得再違,於三月間隻身赴台南,同年六、七月,兒女到齊後即展開為期四十餘年的宏道之旅。
   師公歸空後,教中人事問題傾輒,是非紛爭擾攘不寧,此期間道監身陷內有憂外有患的困難之境,但她老人家以大無畏布施之心,相繼成立北、中、南計七個地方道壇,然因總會部分同道的壓力下,不得不於七十一年籌組成立「財團法人念字聖堂」以擺脫總會無理糾纏,並於七十二年經法院核准立案,師公此一道脈終於得以承傳,直至七十八年八月向內政部申請登記宗教立案奉准,此時天德教名得以正名,廿字道脈永傳,順利展開宏教傳道的志業,立案後兩年,李玉階先生來台南拜訪道監,討論宏道心得,經奉無形指示,道監於八十二年期間回訪魚池李老先生,此行與李老先生最後一次見面,李老先生昇天前曾派人商請道監前往,但道監因道務繁忙不克前往,遂未再謀面。

5277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