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德教念字聖堂
1
最新消息
2
活動
3
參加110.7.26-30玄門真宗舉辦之『大道向前行,後疫情時代宗教的回應』線上視訊學術論壇4
http://www.tiande.url.tw/ 中華天德聖教財團法人台南市念字聖堂
Missing parameters [description]

03a8ace2085ae36f706688607f3047ac.jpg


4e1fde3f4a281f120dbc88ddb61d3450.jpg


71a80a8ec0129409a4eade941d200bad.jpg

7/26發表報告內容:
     天德聖教的疾病觀與精神療養的實踐
 
    在去年,我們國人還在想著「我們已經進入後疫情時代了」的歡愉氛圍,卻忽略國際仍有諸多人類同胞仍處在疾病痛苦之中,誠如老祖宗有句老話「時運、風水,輪流轉。」,今年五月新冠疫情在臺灣再起,至今在醫療前線人員的努力與各教的祈福下逐漸緩和。但這裏我們要思考一件事,那就是目前全世界許多人因應疾病的方式,都是「治標不治本」,在這裡我們的意思並不是否定每個醫療前線人員的貢獻,而是想分享一則理念,實際上能讓這個醫治效果變得更好,這就是我們天德聖教所倡導的『精神療養』。
 
    這所謂的「精神療養」,在坊間也有人稱為「天人炁功」或「三指神功」,不過對『精神療養』的理解,很多時候只停留在表象,也就是天德門人手伸三指、隔空醫病,看起來就好像是一門巫術或迷信,不過在這裡向各位報告,這可不是一門迷信,早在民國初年,西學東漸,當時歐洲流行所謂「催眠療法」,傳到中國後在北京有些學者提出了「精神治療」的概念,他們的學理依據大概是這樣的,就是說人們在催眠狀態進入到意識深層,透過治療師的引導解決根本的心理問題,進而舒緩身體的病痛。其實這個跟現代心理治療可能有密切的關係,若在場有醫師人員,還希望能給我們賜教。
 
     但我們天德聖教的師尊──蕭昌明大宗師提出的『精神療養』,則與當時流行的觀點不同。怎麼說呢?  大宗師在世弘教四十年,常常教導門人「與其給你條魚,不如教導你釣魚。」,這也像是禪門六祖慧能領受衣缽後對五祖弘忍所言:「迷時師度,悟了自度。」。同樣的,  大宗師在民國十五年(1926)時提出「精神療養學說」時,便是告訴所有人,其實人類一切的病症,並不在外,而是在內。病者,濁也。所以要在自身體內培養出一股「浩然正氣」,才能把體內濁氣排出,這樣反應在人體上的疾病就會慢慢舒緩,甚至病癒。一般人若不解『精神療養』,天德聖教的開導師與諸位門人都秉持  大宗師之命,樂意為眾施行。但施行之後,我們還是會告訴他們要如何培養「剛正之氣」,因為這才是天德聖教『精神療養』的關鍵,若「剛正之氣」不存,『精神療養』則無有長效。
 
     然而啊!  大宗師告訴我們「坐而言不如起而行。」,也就是我們要身體力行「廿字真諦、宗旨」、實踐「天德精神與願力」。很多人看到「廿字真言」便會想著:「這二十個字、二十條規矩,很麻煩啊!」。其實不難,  大宗師曾說:「世人只要守廿字中的一兩字,就能成聖。」因此啊!我們要先正視自己的性格,再揀選適合自己的一、兩個字,發願一輩子努力實踐,這樣就能培養出基本的「正氣」出來。而且若真誠奉行到某一定數,使天上列聖感動,祂們也會把自己的「真炁」灌入我們的體內,以達「炁氣相通」的成效;先不說疾病會不會好,這樣的人本身吉人天相,自然百病不侵。這「廿字」也並非天德聖教所有,這是屬於各宗教各民族的精神資糧,所以在這裡我們鼓勵大家,一起努力實踐廿字精神,讓這個世界的氛圍轉變。我們各宗教人士是世間人的榜樣,若我們這麼一做,必有部分人響應。接著慢慢影響眾人,倘若有那麼一天,全球都奉行這廿字,哪會有疾病與戰爭呢?

7/27發表報告內容:

      今日盡人皆知浩劫臨頭,浩劫何以臨頭?此乃人言,我言,我亦並未見浩劫,人亦並未見浩劫,何以謂之浩劫?不過年年所見水旱刀兵災瘟而已,水旱刀兵災疫,因何而至?聽聞人言,乃天所降;以我之思想,並非天所降,上天之載,無聲無臭,上天有好生之德,所以生生不已,決不至於降此惡魔,擾亂世界,上天既未降此劫,此劫為何而至?以我思之,必由人之自招,既由人之自招,又必須由人之自挽,何以挽之?又必須向善,若要向善,必須有其歸宿,歸宿於何處?即須歸宿於宗教,因為宗教,是教之善原。
      凡世界所有之宗教,無論儒、釋、道、耶、回各宗,莫不是教人為善,能可以到宗教當中,莫不有一定之秩序與步驟,而可以引人出孝入弟。既到宗教當中之後,再行研究哲學,始有所遵從,能可以到宗教當中去研究哲學,才不至於散漫無紀,而皆有一定之目標。
倘若離開宗教而研究哲學,則是散漫無紀,是何以故?因為宗教當中之哲學,乃是得其中和,不在上下左右,乃是得其中也。離中非道,倘離開宗教而講哲學者,在佛所謂之忘空,即過於中,即是研究到盤古以前之階段去,在那時去研究,世界無人類矣。何有所宗?故在宗教範圍內去研究哲學者,祇可以在黃帝之時起,決不可以高於黃帝之上,倘高於黃帝之上,則人倫敗矣,世界崩矣!但宗教哲學以何為宗?宗教哲學,即以宗教當中之至理,是謂結晶體,是謂之「哲學」。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