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德教念字聖堂
1
商品介紹
2
認識天德教教義-廿字3
http://www.tiande.url.tw/ 中華天德聖教財團法人台南市念字聖堂
5

認識天德教教義-廿字


認識天德教教義『廿字』—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        作者-胡萬新
壹、廿字是什麼?
一、廿字是經中之經,經中之王
千經萬論無非般若,一切諸經皆不離廿字,廿字即般若波羅密,故為經王。
二、廿字是咒,是無上咒
咒者避邪趨吉,廿字驅一切邪、納諸一切吉, 奉行廿字則無邪可侵、獨吉隨行。
三、廿字是法,是萬法之王
法解冤怨緣,但尚不究竟,廿字奉行自多善神呵護,廿字一篇驚天動地,,諸善神諸邪神皆伏首聽令,悉解無始劫來之諸冤怨緣。
四、廿字是諸佛如來摩訶薩之性德
古今中外一切聖賢仙佛之所以流傳萬世、受人膜拜,即是因其所成就不離廿字之一二,吾人今日拜佛賜福祿壽,竟不知體佛之心、行佛之行;心者性也,行者德也,心正則行正,心行正者乃廿字之德也。
五、廿字是做人之道,乃基本的道德
忘卻基本的道德妄談為人乎!因為廿字乃是為人處事的基本,亦是成就聖賢之路,故而廿字乃人之性,簡言之即人性,違背廿字則無人性。
六、廿字是打開鐵圍城的鑰匙
圍城是人心所造,人心被貪瞋癡三毒欲望及妄心念所圍,要解圍就要消除怨愛障、煩惱障、所知障,廿字充滿著慈悲仁愛心來消除一切障,使人人心地清涼,鐵圍枷鎖自然消解,家庭社會國家自然圓融美聖。
七、廿字是引導迷途眾生的明燈
讓眾生迷途的是高傲驕慢貪婪欺騙淫佚奢侈,眾生陷此迷途而不自知,且以此為樂,因此世界充滿邪魔歪風,本教 一?宗主創頒天德廿字教令,就是要挽延康風劫,此風劫即是邪魔歪風,所以說廿字是人生的明燈,引導眾生回歸正途,正人倫以安邦定國,臻於大同之世。
八、廿字是斬斷六根、六塵、六識的慧劍
眾生若不住眼耳鼻舌身意之根塵識,則得六根不迷、不邪、不染,而末那、阿賴耶世不生識見,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成見,即得光明正智,轉識成智,轉迷為悟,內心清淨而不染,多麼自在啊!
九、廿字是幫眾生脫四苦(貪瞋癡愛)、離四劫(酒色財氣)、空四相(人我眾生壽者相)的寶貝
果能真行實踐廿字,就可入極樂光明道,還回原我。
貳、什麼是廿字?
一、道理就是廿字
道理就是天理,天理也是廿字。常有人說某人沒道理,就是指某人行,住,坐,臥在須庾之間違背廿字;也有人會發驚嘆之語「這還有天理嗎?」,就是指其所遭遇,所聽聞的不平違反廿字之義理。但我們常會說別人,卻沒看看自己,為人處事,待人接物,應對進退是否合宜,反躬自省有無違背廿字. 故廿字之理即是道理,在方寸之間,不可須臾離也,每日常以廿字自省,能乎此則人常倫理有序,大道必昌明
二、天性(上天的本性)就是廿字
人的本性是天賦的,所以人性又是廿字,此性即是佛性,故經云「眾生皆有佛性,佛與眾生平等,眾生是佛,佛是眾生」 ,故違背廿字即是違背佛性,違反人性,既然人性與佛性相同,為何會違背廿字呢?因為人性被一切的根識,塵障給矇蔽了,所以人才有一切痛苦,煩惱,業障,今天要喚醒人性,破迷去執,就必須廿字來接引眾生
三、無上戒律就是廿字
戒能生定,定能生慧,戒是無上菩提本,因戒可得般若智慧,如果人人能以恆心奉行持誦廿字,時時以廿字自省其身,即能達到正覺之竟境界,廿字中間有顆心,就是要心無超所住,不著廿字相,不生見思惑,萬緣放下,與人無爭,與事無忤,不起妄心,不生妄念,即可達到正覺
四、剛正無為之氣就是廿字
諸佛之性德即是佛之本性,人與佛相同,因此諸佛之性德即是廿字,佛之所以為佛,因其無為、無我,得證無上正等正覺,何以證得的呢?就是廿字之一二而已,自然奉行不著相,掃除三毒欲望的邪風,無色無相,不執著、不分別、、不對立,其自性凝成剛正之氣,不偏不倚,如如不動,人與佛相同,因此人亦由此剛正無為之精氣所化生,所以我們只要從發心奉性實踐廿字,就能厚實自身的浩然正氣,此浩然正氣即是天地之間的剛正之氣,若能具此浩然正氣,即可掃邪魔、蕩群妖、啟諸疾、消災厄。今天我們都是長者門人,立願擇廿字一二終生奉行實踐,只要自然而行,即正之氣籠照,一切邪魔皆無法近爾等之身心
參、廿字精神
一、是自度度人的精神
當我們進入廿字的領域,心中有廿字的圍繞,行持廿字大道,我們會發現廿字充滿著慈悲仁愛;要如何使慈悲仁愛化成行動,第一就要自度;所謂的自度就是自我觀照,自我警惕。在方寸之間不生惡念,邪念,妄念,不生惡行,以廿字為行為的準則,做大眾的表率,這就是正己化人,即所謂須學為人師以正己,行為人師以化人,簡單說就是學為人師,行為示範之意。但是如果己身不正又何以正人呢?若己身能正就不會被雜染所污,不為五濁所纏擾,然後再去度其他的人,(度就是服務)幫助他們脫離雜染五濁之苦,一齊同登聖域而得大自在。(五濁:命濁,眾生濁,煩惱濁,見濁,劫濁) 所謂命濁是指眾生因煩惱叢集,心身交瘁,壽命短促;眾生濁是世人每都多弊惡,心身不淨,不達義理;煩惱濁是世人貪於愛欲,瞋怒諍鬥,虛誑不已;見濁是世人知見不正,不奉正道,異說紛紜,莫衷一是;劫濁是生當末世,飢饉疾疫刀兵等相繼而起,生靈塗炭,永無寧日。
二、是自利利他的精神
當我們皈依所選二字就是奉行廿字的開始,當我們親近廿字,就是體悟廿字的開始,當我們了悟廿字之後,就是心田可獲得清淨利益的開始:這個利益不是名,不是財利,而是讓我們能很自然的與天地萬物成為一體,以我之身為天地之身,以我的心為佛如來的心,真體用廿字,無人無物無我,行止一念,三輪體空,心心念念為眾生,為弘揚廿字大道,將之一切回向給眾生,給一切的情與物,讓廿字的大德大仁廣被十方,視一切情物的是非善惡,為我的是非善惡,就如廿字真經所云四願,進而同證真我,即如蓮華經所云「己性他性,同證相性」,則世界同歸大同之世不求而至矣!
三、是證悟三心三無的精神
廿字至道對一切都是平等的,沒有你,我,他之分,亦無是,非,善,惡,也無過去,現在,未來。我們都是無量壽宮長者門人,從無而來,亦將從無而去,不應著相於現在,因此就不要執著過去心,現在心,未來心,因為三心及三無,皆是唯心所想所現,剎那滅盡,畢竟空了不可得,唯有轉識成智,轉迷為悟,得我佛廿字般若智慧光的加持,剎那之間而證等覺;個人一直以為廿字不是哲學,而是一個有層次的教育機制,宗主要我們從廿字來證悟,就是要我們先知道從何而來,我們與眾佛如來從同一個地方來的,眾佛如來與我是一不是二,那去從何處去,佛去的地方就是我們去的地方,只要能不執著,不分別對立,不生妄念妄心,佛能去為何我不能去?現在的我身在紅塵,要能不染塵,抱無住相生菩提心,不要執著現在的身,就以這個三無來證悟此身,此心,就像教育體制他有學士,碩士,博士班一樣,當我們能證悟過去不在,未來不知,現在能覺察凡事不執著、看開點,生滅剎那無常,凡事放下,就已達廿字修行的階段目標了
肆、廿字目標
一、達成天人合一
這「人」是指小我的人,人居於兩大之間,而在其中,這個中就是太極,太極由無極而來,無極又由無形而成,我們知道,太極一分兩儀,而生四相成八卦,解冤經有云「八卦定君臣」,乃指一切色相之所由生,分闢天地,各有所司。生萬事萬物,但因人居於兩大之間,清濁雜染、昏昏噩噩,恍恍惚惚,但本性靈臺日漸被污濁雜染,迷惑日重而沉倫,已忘了天賦的本性。可是如何喚回天然本性呢?就是要靠廿字的剛正之氣來洗滌。如果人人都皈依廿字,那麼清氣上昇,才能與天地大德大仁和合,因為天地以人為中心,以人為仁,這仁就是神,神在我心中,這個中就是中道,中道不易,不偏,不倚,不變,不退轉,中道即我之心胸,所以在收經偈中有云「我心羅明堂」,就是我能胸羅太極,亦是我對今日所誦經文能瞭然於胸之意。所以有我胸羅太極之說。能以此修行功夫,我心懷仁德回向有形一切有情無情,以天地之仁為仁,即可達「天人合一」之境矣。
二、促進宗教大同
廿字是集五教萬教之精義而成,是毫無門戶人我之見的,  宗主說:「廿一世紀,宗教必走回聯合」,這就證明小我達天人合一之境,就必須要回向。我們很多廿字同道都是從不同的宗教來,接受廿字的度化,來體悟廿字,讓萬緣都放下,一心行持弘宣廿字,進而使各大教派無分別心、門戶見,廣行廿字的慈悲仁愛,則一切人心不止而自止,性不定而自定,劫不挽而自挽了,這豈不是宗教大同嗎?
三、挽三期浩劫
各宗教都知道三期浩劫,期期艾艾想化此浩劫,但人心不淨,人性不定,一再辛苦的弘宣,講經,唸經,道頭來,佛呢還是佛,經還是經,我呢還是自我。所以宗主才以廿字方便法來止心定性,促使各宗教聯合挽此三期浩劫,廣開普度之門。什麼是三期浩劫呢?既有三期,那一二期又是什麼呢?一期稱之龍旱劫,在混沌之時,創設龍華大會,由鴻鈞上帝為主宰,九十六億原靈度回二億;二期浩劫是蚩尤作亂所生,名之紅羊大劫,生靈遭刀兵之苦,亦稱刀兵劫,由燃燈古佛執掌,釋迦牟尼受度於燃燈古佛,廣開普度,此期度回二億;此次是三期由彌勒法王佛為主宰,名曰延康劫,亦可稱之風劫或中劫;為何稱之為風劫呢?因世上受淫風,頹風,魔風,邪風之甚,而有烏風,暴風,颱風,颶風之來;各位看看現在隨機殺人,不高興就打人,人情淡薄疏離,倫理道德崩壞,惡言,謠言,謗言,八卦之言充斥,整個社會陷入憂鬱,不穩定之中,天地將為之崩裂,要挽此劫,就必需要廿字的和風,好禮的魯風,有德的美風,有倫理的圓融之風來挽救。各位如若能在方寸之間,身行教化,則風氣自然改變,大地自然春風靄靄。
四、達世界和平
三期浩劫不同於一、二期,因各宗各教及?性靈陷於迷濛,因此以廿字來喚醒同挽三期,三期能挽則一切歪邪之風自止,?性靈台清朗。以父母手足之情相親,則人人皆成廿字人、家家皆成廿字家、國國皆成廿字國、世界則成廿字世界,那麼世界皆同歸於廿字大道,世界就和平大同了。
五、臻於天人一?
這個天是指三十三天,並包含以外的天外天;人是指一切有形有名之情物;世界太平同歸於一,這個「一」就是道之本、心之源,心安則道定,道定則世界太平。天人一?的一就是物之始,就是「?」,大空中太氣,和氣,正氣,浩氣,邪氣皆為一?所化;一?呢?無形無名為道之始,萬性之原,由?化氣,氣?相因水精成矣!受陰陽之磨擦而生五行,分天地,萬性含元以生世界,以成廿字世界,那就是表示廿字把死去之人心救活了,同歸於原始一?,故天人就是宇宙同春的宇宙村了。
伍、廿字宗旨
『規範世人,向善進道,正心修身,正己化人,挽世道、正人心、解惑、導喚迷津,使迷途知返,挽浩劫於倒懸』
陸、廿字真諦
『以濟世救人為本,力行善德,止於至善。秉廿字,度己度人,修己修人,懷悲願仁風,以眾生之苦為苦,處處解疾起痾,時時以蒼生為念,濟世活人,以達入世之精神』
柒、結論
當我們知道廿字後,就要發願終身奉持,以身行實踐而不逾,若有違背則形象損,名聲壞,無立足之地,看看有多嚴重啊!
總括對廿字的認識來說,廿字對一切人,物皆無善惡,無功德相,無分別心,無一切虛妄,無一切得失,不過廿字最重要的觀念,從識來看,俱足般若智,菩提心,唯有內心真實存在慈悲願行,務實奉行於生活之中,這可以說是廿字的本體。
我們人生生世世受到塵劫及五蘊雜染,所以人的一生處處充滿痛苦、煩惱、業障的纏擾,因此產生厭離、無常、苦空的相續相,生滅無常,必須依持廿字,覺悟省察至理,精勤行持,不可須臾離,方可追尋常樂,永離諸苦,得證菩提,這可以說是廿字所包含的人生。
67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