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德教念字聖堂
1
最新消息
2
活動
3
110/9/6快樂讀書會:分享"人生指南--忠"4
http://www.tiande.url.tw/ 中華天德聖教財團法人台南市念字聖堂
Missing parameters [description]

天德聖教念字聖堂快樂讀書會0906紀錄
一、出席:如簽到表
二、議題:人生指南-忠
三、引言人:李新元
四、流程
(1)自我介紹
1. 怎麼會想來這個讀書會?
2. 希望可以學到什麼?
*新元:目前就讀成大歷史研究所博士班,本身信仰基督教,希望將帶領讀書會的經驗分享給天德聖教的道友們。
*苡儒:我是王氏研創負責人,基督教徒,協助念字聖堂行銷天德聖教,文字是死的,我們想辦法活化,例如拍成影片等,讓更多的人認識。
*瑞雲:我在結婚前皈依天德聖教,在退休後來天德聖教服務。
*永華:我因為結婚需要而皈依,對天德聖教的了解是漸入佳境,退休後進入核心擔任總幹事,協助教務行政事務。
*傳遠:我是退休後皈依天德聖教,現在正在慢慢學習。
*王麒:我是王氏研創的成員,我會協助行銷的規劃與執行。
*胡老師:我的名字有三個,戶籍登記時因為父親的草書被看成「來金」,算是父親取的,在族譜上叫「萬全」,師尊賜名叫「萬新」,我的心願就是把天德聖教振興宏揚,把道統道脈傳承下去,我們的道統即是中華道統-堯舜禹湯文武周公,我們在台灣的道脈就是師尊→師公→道監
(2)議題分享
共同朗讀:《人生指南》第七頁到第八頁-忠
引言人:天德的精神就是基督教所謂的普世價值,可以由中華文化來了解天德,請個人談談對忠的感覺
*苡儒:我認為忠就是把小的事情好好做、慢慢做,接天德聖教的行銷工作有點緊張,但來到這裡看到道友們真摯的眼神,我一定會努力把這件任務做好。
*瑞雲:我認為忠就是把需做的事情做好。
*引言人:分享「忠」的柔軟
「忠」看起來是剛硬的,有一定務必完成的感覺,但蕭大宗師在人生指南中說:「關乎草木之類,忠於四時;禽獸之倫,忠於卵育;天地之大,忠於氣候;日月之明,忠於晝夜」,包含道家思維的忠於歲時、忠於天地,不僅只是達成目標的概念。所以「忠」其實是柔軟的,毅然為之,也顧及草木、日月、天地等,我們以為所作所想合乎天德嗎?亦即自然或者愛。所以對於「忠」可以有兩個概念:1.忠於設定的目標或承諾2.與天地萬物連結、忠於自然。
(3)問題討論

1.在你生命中有沒有什麼堅定不移的原則?亦即不可碰觸的底線
*永華:我的底線是不可違背法律、道德。
*傳遠:我的底線是不違法,像我在榮民醫院擔任會計時絕不作假帳。
*王麒:我就是忠於善良,忠於自己的情緒,把彈性拉寬,讓別人碰碰看;別人看你是別人的事,我們不能決定別人的想法。
2.在持守原則的過程中,有沒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時候?
*永華:當然會有,我可以想辦法透過溝通協調到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式,但仍不能踩過我的底線,否則我還是會堅持原則。
3.順應時勢是不是也是一種忠於人性與自然的方式
引言人:有人把的行為說是因為忠於他的人性,例如婚前性行為、約砲等,若有人問你這也是一種忠,該如何回答?
*胡老師:中國人強調人的本性,當所接觸到的人際關係是好的還是不好的,即知是善還是惡
*永華:雖然他把他的行為歸之於忠於自己的人性,但要看對方的感覺,若對方也同意則是兩相贊同,若對方是被強迫的這個行為就是不對的,這不是人真的本性,不是忠。
*苡儒:有人說革命是不忠的行為。
*永華:我覺得要看革命是為個人的私心、或為權或為名或為利,抑或是無私為民?歷史上是看得出來的,像國父孫中山先生、或者歷史上一些偉人聖雄,時間可以證明他們的作為救人民於水火,這樣的革命就不算是不忠。
*胡老師:天德就是自然之道,太剛則亦斷,清水養不了魚,所謂忠就是不易(不變),合乎自然、符合中庸之道,忠就是「中心」,不會剛到折斷,也不會柔軟到隨意拗折。日月忠於晝夜、四時有序,天地是正氣的、是善良的,而人則是忠於最基本的人性,忠於事事物物,忠於自己的良知良能,人有靈性,有覺修的人才有靈性。
*王麒:忠是心的事,善惡是信念的結果。
*新元:我們應該忠於信仰,讓人生有目標,人云亦云,會讓自己沒有立場、失去格調。
(4)胡老師總結
經過大家的討論可以看出不同年齡層有不同的認知,但萬變不離其心,忠即是中心,忠於事事物物,忠於喜歡的東西,心中有核心價值,有目標、有人性。宗主把忠字放在廿字之首,是因為忠可以切入每個字去實踐。今天世界不和平就是因為沒有忠於自己的宗教信仰,曲解宗教教義,會造成紛亂,所以我們應以天地為師,秉持正氣、實踐善良,這就是天之德。

af539a24aae3db1c9855bb8a51d05347.jpg

9530a8b4b81fe90b1a52c9f48fd87666.jpg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