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德教念字聖堂
1
最新消息
2
活動
3
110/9/10快樂讀書會:分享"人生指南--恕"4
http://www.tiande.url.tw/ 中華天德聖教財團法人台南市念字聖堂
Missing parameters [description]

天德聖教念字聖堂快樂讀書會0910紀錄

一、出席:如簽到表
二、議題:人生指南-恕
三、引言人:胡萬新
四、流程:
◎分享:恕的圓融
◎議題:
1.在你生命成長中有沒有什麼「恕」的原則?
2.在持守「恕」原則的過程中,有沒有感性的事例?
3.恕是不是「鄉愿」?或是一種對於人性與自然的和諧方式?
◎共同朗讀:《人生指南》第8頁到第11頁-恕
*引言人:今天舉辦第一次讀書會,主題是恕,恕常與原諒擺在一起,但有人認為若不恕人會有被「以牙還牙」報復的想法,或者是常恕人又會被「軟土深骨」,今天讀書會請大家可以分享想法。
*胡老師:我曾在line群組分享廿字故事,恕字是以劉寬為例,劉寬待人寬厚人人稱讚,他因政績很好,朝廷升他為太尉,調到京城任職。他的夫人覺得劉寬做人處事、對內對外從未擺大官的架子,也未曾看見他發過脾氣,就想找機會試一試他,看他的度量寬宏到什麼程度。有一天清晨,劉寬穿好了官服,準備上朝拜見皇帝。他的夫人就叫婢女端著一碗肉湯,送給劉寬吃,令婢女故意把肉湯打翻在他的官服上。她認為這下劉寬必定大為生氣了,那知劉寬的神色絲毫未變,不但沒有生氣,反而很關心的慰問婢女:「肉湯燙傷了你的手沒有?」然後再換衣服上朝。此後他的夫人更加敬愛他了。所以恕可以齊家,當父不恕子、弟不恕兄,家如何能齊?
有人犯錯通常會先告誡,若是不恕,太過嚴厲,可能會造成以牙還牙的心態,但鄉愿與裝傻是時代的產物,所以社會喪失社會公理,但執法者可以鄉愿嗎?須因時因地因人而制宜,所謂恐龍法官就是判決時有失其公正立場。 宗主在人生指南中提到,大學曰『所惡於上,無以使下;所惡於下,無以事上;所惡於前,無以先後;所惡於後,無以從前;所惡於右,無以交於左;所惡於左,無以交於右』,恕字乃如心,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即推己及人,自己不喜歡就不要加諸人家身上,要幫忙人還要顧及不傷害對方自尊,需要用巧妙方法、迂迴轉折。
有時我們雖然表面被原諒了,但因果是不會原諒你的,所以不要輕易犯錯,做錯要知道懺悔,恕字是有方法的,而原諒別人是需要發自內心去原諒的。宗主說「因今之人,萬難感化,特為苦心開導,必有醒悟之日」,所以我們還是盡量去實踐恕道、推己及人。
*新元:寬恕是心態的概念,是處境同理的概念,我認為恐龍法官事件怠惰的不是法官而是負責立法的立委,例如火車殺警案,檢察官拿錯誤的法條起訴影響法官判決輕判,法官說立委應該修改法律。
*胡老師:以法官的權力實不應以此推託,以他法學素養及聰明睿智應該有方法來處理,不該重罪輕判,慈悲是要有智慧的,有所謂云「方便有多門,慈悲多下流」。
*雲龍:恐龍法官就是沒有擔當、沒有正義。
*新元:有關「廢死」的概念,基督教認為人是會改過的,相信人有悔改的可能,國家是一個法人,憑甚麼殺人?法官作為一個天平,應審慎為之。
*胡老師:國家是人的組合,當然不能容許想殺人就殺人,但為捍衛多數人生命財產不受損傷,所以必須執行死刑。在宗教裡認為人是可以教化的,用神的啟示,用「特為苦心開導」,期望「必有醒悟之日」,古德有云「正法久住靠修行,普渡眾生靠教學」。
*佑忠:恕之道乃心,是要看是否可行,道理是否正確正當,若不妨礙他人則可恕,若是為自己私慾做違法之事,則應交由法律處理。其實許多犯罪事件常以精神方面疾病為由找醫師鑑定,但這也是有人為因素在裡面,不見得純然得到正確的審判。
*胡老師:有些案件是其情可誅、其行可憫,法官應做明智的判決。
*新元:對於議題(一)提到恕的原則,我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堅持的原則,我理解不同的文化處境面對世界的有限,需要用不同的方式來維繫自己的信仰。我認為理解他人的悲傷而與他一起悲傷就是恕。
*胡老師:我們有時為何不能自己判斷?為何被人牽著鼻子走?孔夫子說「慎獨」,每邁出一步都要謹慎,則無愧於屋漏,自己應隨時反省。新元所說的理解悲傷陪著一起悲傷,我覺得應該是了解他的悲傷,去幫忙撫平他的悲傷,不能以暴制暴。以恕來說,直線並不是兩點之間最近的距離,而是以恕為圓心,以360度包圍著。
*佑忠:我記得有一部電影訴說一位父親,因為妻女被在高速公路開快車的人撞死,從此他以報復的手段懲罰開快車的人讓他翻車或致死,直到有一天發現開快車的車輛內是一位待產的孕婦,讓他開始省思自己的做法是對是錯,看結果應回溯其原因或出發點,從心靈去看事情才能看到原貌。
*雲龍:在我當交通警察時,遇違規案件開罰單是一種手段,目的是希望他改過,所以若是他第一時間承認自己的錯誤或情有可原時,我都會寬恕他,勸戒一番讓他離開,但用強權壓我,我就會依法辦事。
*佑忠:我們個性容易直腸子,但我覺得應該像孔方兄「外圓內方」。
*新元:所謂「外圓內方」就是 宗主所說的忠恕,在規定與人情中如何取得平衡是很重要的。
*胡老師:執法者要熟悉法律,守法者要養成習慣。
*新元:宗主以忠恕作為廿字之為首,是很好修行的法門,今天我們從司法、廢死、社會事件上來辯證忠恕二者的平衡點在哪裡,若一個人修忠修恕再加上修持下一個字「廉」,則可視為有德行之人。
*胡老師:宗主說「夫天地萬物,為人最靈。人既為萬物之代表,待物能恕則氣化相感,萬物接踵而隨之,天地亦隨而清明之」,人類愛地球,大自然就不會反撲,每個人把恕發揮到極致,就是推己及人,則可化世界為清平世界。
*永華:徐大嫂把恕變成一種習慣,隨時都在恕人。
*瑞雲:我認為每個人行為處事的出發點,因為看的人角度不同會有不同的看法,我認為只要和平相處,不計較就好。
*新元:不計較就是同理,立場相互尊重,尊重每個人的不同而能和平相處。
*佑忠:作為不計較,但是必須相互溝通說明清楚,就可以寬恕。
*雲龍:雖說不計較,但沒原則就會成為鄉愿,會讓人軟土深骨。與人方便就是給自己方便,「甘心樂意的奉獻」就是恕,包含寬恕自己。
*新元:忠恕相輔相成,若是該遵守的規則做不到,就應該回到忠,把話說清楚,鄉愿的恕常使內心不化,造成憤恨累積反而不好。
*傳遠:有些事情常會因為先入為主而造成錯誤的判斷。
*胡老師:有甚麼事情會讓自己不原諒自己卻希望得到人家的寬恕?
*新元:自己不能原諒自己時會同理他人。
*胡老師:當別人寬恕你時,你會覺得被施捨嗎?
*永華:我覺得當自己的錯誤影響到別人權益時會不能原諒自己,但仍會希望得到寬恕;當我得到寬恕時,我會心懷感恩,不會覺得那是一種施捨。
*胡老師:被人寬恕時會有被人瞧不起的感覺嗎?
*佑忠:寒山拾得故事裡提到被人誹謗欺負時不要理他、三年後看他如何,這還是有一點報復的心理。
*胡老師:我們應該也要有「恕我」的概念。
◎與會者結語
*新元:這兩次探討忠與恕的選擇,對我而言在這讀書會中讓我有增能的感覺,大家從時事、道理的角度分享,很有宗教哲學社的深度。
*佑忠、雲龍:書到用時方恨少,從各層面切入去談可以學習許多。建議讀書會地點仍以念字聖堂為宜,這是信仰認同的共同地點(新元說),場地大小比較適中。時間是否可以調整至週六或週日放假時間,會比較有空參加。
*瑞雲:感謝大家蒞臨寒舍召開讀書會。
*永華:恕是要給他人機會原諒他,但也要給他機會改過,所以必須讓他知道自己過錯在哪裡。
*胡老師:恕是如心,恕講圓融,不講原則,但不能只講原諒,應有原則,法官要圓融、執法者要公正、守法者要養成習性。人萬難感化,只有苦心開導,無論天德聖教或是基督教都是慈悲愛人的,努力把恕做到極致,不計較,不與天計較,不與地計較,心中就能平衡。感謝徐大嫂讓我們使用她家,提供好的場地、這麼多的點心、飲料,還貼心地準備生日蛋糕為九月壽星慶祝。至於讀書會時間等調查大家方便的共同時間後再行通知。
◎題外話
*瑞雲:請問上供為何要用鮮花而不用盆栽或畫,鮮花有生命,不是殺生嗎?
*胡老師:我們上供所用供品都是表法,是親近法,獻花是取「開花見佛悟無生」之義,盆栽內用的土是否潔淨?不潔淨會褻瀆了佛菩薩,而畫是假的。若要用盆栽是可以的,但培土一定要用乾淨的土,像我們在大節日時用蘭花上供就是盆栽。
*新元:鮮花經過修剪是潔淨的,而我們並不是連根拔起,經修剪後它還會再長,這也是一種照顧生命的方式。
*胡老師:大家知道為何清滌要擺在木魚這一邊、而香茗要擺在磬那一邊?因為木魚負責監經,須保持清靜的心,故放清滌;磬的聲音會傳遍三界,需要心的沉澱,如茶葉的沉澱一般,故放香茗。

7c7b6cc89521980385a26fdef009b79c.jpg

c00ca15bf7b8ae3b3602f9f988aa8a19.jpg

上一個 回列表 下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