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德教念字聖堂
1
商品介紹
2
談精神療養3
http://www.tiande.url.tw/ 中華天德聖教財團法人台南市念字聖堂
4

談精神療養


 談精神療養               作者:胡萬新
ㄧ、前言
    『精神療養』在我們中國以往並沒有看到過,那是我們  宗主在十九世紀的時候提出的,他老人家乃先天無形道祖第八分靈-眾香妙國佛王臨凡倒裝、挽災救劫,附身在蕭家一位六歲孩童身上,借體宏揚教道。因為他老人家看人心敗壞,跟他們講道理並沒有辦法可以讓人接受,所以就想到用先天的剛正之氣幫人看病治療,再慢慢跟他們說佛法道理,也就是所謂的「以相度相」。他老人家在那個時候就是用這種方式,以現代用語來說就是以『精神治療』做媒介,主要目的是勸人行善、心存善念,讓這個社會充滿祥和。
     近代則是  開山祖師在民國42年從香港來到台灣,把  宗主經典教義帶到台灣宏揚,因為那時候政府屬於戒嚴時期,沒辦法申請宗教立案,但是仍必須宏揚教義、宏揚廿字,在一個機緣下,他幫  先總統蔣公夫人治療左手臂,治療好後他跟蔣夫人說了希望立案的事,蔣夫人跟他建議現在政府是在戒嚴時期,宗教沒辦法立案,但是我們這個『精神治療』很不錯,可以用『精神療養』這個名義向政府申請,成立「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來宣揚我們的教義,所以於民國56年,在羅斯福路基督教青年會教堂召開了成立大會,成立了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現在各宗教中只有我們天德教是合法可以為他人做精神療養的,因為我們有政府登記立案的證書,例如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台南市支會就是一個例子。
     我們這個『精神療養』不是像外界所講的天人  功或是氣功,而是由我們本身的實施精神療養,一些老前輩、老道友們批評開山祖師他老人家沒有天德教、只有精神療養,講這個話是不公平的,今天要不是開山祖師在台灣向政府立案登記了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那我們今天就不能合法為眾信做精神療養,而淪為按摩了,就像天帝教所謂的天人  功變成了氣功的一種了。此外,要不是我們開山祖師向政府登記立案了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能夠自由傳播我們的教義及廿字,那今天也無法向政府登記天德教立案,任何事有它一個因才會有一個果,今天一個修道人、那些自命所謂同道人及老前輩的人,這樣對開山祖師批評是非常不好的,而且會讓人家遺憾你的道白修了、你的觀念錯誤了,因為你有了這種分別心、有這種妄想、有這種執著,那會墮落到三途去,枉費你修道了,所以這很重要。在今天前言特別強調精神治療是當初我們 宗主在勸人為善、在度化眾生時不得已而用的方式,以精神治療做媒介面來宏傳佛法道理,勸人為善、度化人心,到近代  開山祖師向政府登記了中國精神療養研究會,讓我們成為一個合法而且政府承認的一個社團,讓我們可以對我們的信眾做精神療養。
     宗主那時所講的「精神治療」,  開山祖師把它改為「精神療養」,事實上在  宗主那時候已經叫「精神療養」。精神「療養」跟「治療」兩者有什麼不一樣呢?「治療」它是一種侵入性的,會打針也會吃藥,就醫學來說它必須經過檢查治療用藥,我們都不是醫生,如果用治療兩字會觸犯醫師法,因為你不是合格有執照的醫師,你沒有經過合格醫療的訓練,所以就不能用醫療兩字。「療養」呢?療養是非侵入性的,它是一種恢復、培養,是純粹修補,修復,也是一種調理調息,它是非侵入式的,不是吃藥也不打針。因此這個治療跟療養,  開山祖師他老人家是一位活菩薩,他的睿智了解到不能違反政府法令,所以用療養這兩個字,事實上今天我們用療養兩個字的確省掉很多麻煩,就像前面所說的,它是非侵入式的、非吃藥的、非打針式的,所以我們應該感謝先人先賢的大智大慧,更應該把它發揚光大。在我們中國人來說,這
種精神治療也好、精神療養也好,最先提出來是我們  宗主以及我們天德聖教,其他各宗教、各團體都沒提到,雖然最近有提到一種精神療法,非洲、淨空法師也都開始提出,但最早還是我們天德聖教,這不是神蹟顯現,這是互相感應的東西,這種成功的案例在我們天德聖教非常多、不勝枚舉,所以在前言的部份特別強調精神治療跟精神療養是由我們的師尊  一炁宗主、無形古佛所創,然後由我們的開山祖師  清風古佛、圓明至聖佛來發揚,而我們後世子孫在政府的法令下合乎法規來發揚我們的精神療養、來宏揚我們廿字,進而宏揚我們天德聖教。
二、「精神」是什麼?
     精神是一種行而上,是一種意識,為什麼叫意識?你的精神好體力就好,你的身體就輕鬆愉快;你精神不好身體就不好,你體力不好就會虛弱。因為我們人身體氣血通行跟我們的精神有關,例如在人體某個部位不舒服、精神就會不好,精神不好,心情就會不舒服了。那精神要怎麼樣才會好、怎麼樣能維持在一個精神正常的狀況下?當我們在祝福人家生日快樂時,都會講祝你身體精神健康快樂,乍聽之下為什麼是精神健康?會不會是講錯了?其實沒講錯,精神要健康。那精神要怎麼健康呢?
     身體快樂要少慾,慾望少、妄念就少,精神就會好;如果慾望多,妄念就多,精神就會散漫,體力就會不好。如何將慾望跟妄想降低?那純粹是靠個人意志啊!
個人意志又是什麼?就是精神,所謂精神不但是個人意志,意識也是個人意志,意識、意志都是靠自我控制的,心是人的主宰,控制我們的思想行動,他思想不去亂想,他行動就不會亂動。心不亂想、身不亂動、口不亂言,這是最基本修持。
三、療養
     療養是什麼?它是一種非侵入性的,它是一種調理,它是一種培養,我們一般叫人要好好的療養,就是要好好修養自己。療養就是修養,修養就是療養。如何修?如何療?人的身體有自然免疫力,有自然癒合能力,這都是上天賦於我們的,要療養、要休息、要修養。
     在休息療養中如何讓自己療養、休養呢?就要回復到前面所提的精神,因為精神療養這四個字是有直接連帶關係的。重要的是個人控制,習性的控制、慾望的控制、妄念的控制,都要把它降到最低;休息的時候不要胡思亂想。為什麼現在社會上文明病那麼多?就是因為妄念太多,每天奔波,人家講不要當蠟燭、不要當鉛筆,為什麼呢?因為蠟燭愈燒愈短,鉛筆愈削愈短,這是對心力的損耗,為什麼呢?就是因為妄念太多,造成他損耗太多,今天的用不夠,把明天的拿來用,寅吃卯糧,就是透支體力的意思,這都是前面所講的削鉛筆、點蠟燭啊!體力透支了,身體就會不好了,人的百病就會生了。所以社會上很多文明病都會產生,加上外界大環境被破壞,自然環境之所以被破壞是由於我們人的慾望太多、妄念太多;因為科學的發達讓人會愈想求方便,會不想動,我想吃東西只需按鈕東西就會到嘴邊來,所以科學的進步造成人的道德的淪喪,為什麼會淪喪?因為人與人之間互動少了,變冷漠了,這社會不再充滿熱情、不再充滿關懷,因此社會文明病就會ㄧ一產生了。
     像現在流行H1N1和濾過性病毒、癌症等都是以往沒有的,以前在大自然環境下崇敬大自然,與大自然互敬互存;現在不是,整個大自然被破壞到無以附加的地步,例如那些雞都是吃化學肥料,那些漂亮的菜都是噴灑農藥的,這是很可怕的。所以人的病就愈來愈多,人類的貪婪、人心的腐蝕、人類的冷漠、人類的殘酷就愈來愈嚴重,這是一個惡性循環,所以整個社會、整個大自然環境、整個家庭的倫理道德統統淪喪,人心愈來愈壞,所以必須用宗教的力量、用自然的力量來幫他治療。故精神療養不光是治療人的病,它是治萬物的病、治天地的病,我們  宗主所謂的治病是治天地人三界的病,所以我們不像西醫講的-你感冒了我開治療感冒的藥,今天你咳嗽不止我就開治咳嗽的藥,或是今天你有什麼重大的病我就幫你打一針,我們不是這樣,我們給你吃藥打針是治療什麼?是治你的心、治妄心妄念,而我們給你的針跟藥是什麼?是恢復你的良知,良能,讓你認識你與大自然間的關係,跟大自然互相尊重,互相依存。讓你知道你的生命之所以不健康、生命之所以快燒盡,是因為你的妄心妄念太多,讓你瞭解教義、教理可以減輕慾望,尊重生命,對大自然環境尊重、對人類的尊重、對一切慈悲跟關懷,重新燃起你的熱情,這是靠什麼?
就是靠天德教的廿字教義,廿字就是給你吃的藥,廿字就是給你打的針,所以我們給你吃的藥、給你打的針是什麼?就是廿字!
四、隨緣普度精神療養
     天德教常到外地宏揚、做巡迴義診,用義診兩個字或許對、也或許也不對,因為整個大環境都在變了,診這個字是必須有證照,診治、診療,所以我覺得義診兩個字是不是適當,對內我們可以用義診這兩個字,對外我們必須像  秦道監所稱的「隨緣普度、精神療養」,這樣既沒有違背我們精神本質,也沒改變前賢所留給我們的東西,也不會觸犯政府所有的規定。一般現在只要看到診療、治療,都會被醫師法限制,所以我們必須隨時跟上社會的脈動、了解政府的法令規定,不能故步自封、如井底之蛙般的為反對而反對,這樣就不好了。如此,我們的精神療養才能對外宏揚,讓大家了解、接受精神療養,進而化人,使內心的冷漠變成熱情,使內心的孤獨變成去擁抱世界、去關懷世界,讓這個世界充滿了互動、關懷,成為祥和世界,這也是我們  宗主創造廿字、宏揚廿字、度化眾生主要的目的。  開山祖師向政府立案中國精神療養
研究會,主要目的也是為宏傳廿字、宏揚天德教。所以精神療養跟精神治療都是我們天德教所提出來的,這是我感到唯一的、以有色相的眼光來看是令人自豪的,是由我們天德教首先提出的,而且合法立案,目前為止還有很多社會團體、學術機關邀請我們參加專題報告,顯現我們  開山祖師的睿智。所以我們不可以再汙滅先賢前聖給我們的遺產,我們不要輕易把它忽視掉了。
五、精神療養的感應
     我們出去外面幫人家做隨緣精神治療的時候都會有感應,這感應大家都有經驗,我們以身上剛正之氣,加上菩薩護法為信眾做精神治療,信眾就會抱著一份真誠的心,而我們也以真誠心幫他治療,就會互相有感應。因為菩薩護法,我們在為人做精神療養時,無形針、掌光就會感應到這個人的身體有哪裡不舒服,雖然我們知道,但是不能講,因為我們不是醫生,絕不可以說你身體哪些地方不舒服、哪些地方曾經怎麼樣,因為無形針及掌光都會感應到,但你自己知道就好,不要說。
     對精神療養這一部份我們  開山祖師也訓示很多,他老人家囑咐我們注意不可以犯的部分在他老家人筆言集裡都有敘述,事實上我們念字聖堂最近出去為人家做隨緣精神療養,一般的接受度都會非常高,最近幾次合計起來都有上千人次,這就表示這上千人次的人相信精神療養,因為一般人說打針怕痛、怕打錯針一命嗚呼、吃藥怕副作用,唯有精神療養最令人安心,而且我們精神療養不用花費,沒有任何副作用。此外,精神療養治根又治本,根本是什麼?就是妄念、執著,從根本治療,就是勸化人心;我們在療養當中感應到的病症通常都是冤孽病,所以會提醒他多行善積德,冤親債主才不會找上你,像癌症或是比較嚴重的怪病啊!都是冤孽病。身體的病又是什麼?其實身體並就像是感冒、咳嗽,這些都是小事情,人吃五穀雜糧沒有不受寒的,這都不是很嚴重的。那像H1N1是什麼?這就是人類我們大家的共業,共同造的業障,他今天要顯形了;他不是隨便就去找你,隨便任何人就會得H1N1,那是你的冤親債主找上你,像SAS也是一樣,假如你沒存壞心、不害人,你的冤親債主就不會找上你。所以精神療養有時候會有感應到孽障病,這時候我們都會勸他少妄、少欲、少念,多行善。
     當我們用掌光,無形針幫人家治療時候會有幾種反應,一是手會脹,二是氣會刺,三是會麻,四是會涼,五是會熱。有熱的反應就表示這位信士他身體內部裡面有發炎發燒等等的症狀。有涼的反應就是身體裡的寒氣很重,因為陰寒的東西太多種類了,所以感應會不一樣。假如有像氣針往手上刺的感覺,表示這個人的病症較嚴重, 例如我們去看譚雄叔叔,幫他治療的時候掌光懸空就會感應到手刺很痛,就表示說他病重了。那當手脹呢?就表示我們幫人看病我們自己本身也在胡思亂想,我們跟他之間氣的交流竄到你身上來,所以會感覺脹,所以我們在幫人做精神療養的時候,會有酸,麻,熱,涼,脹,刺的時候。我們要氣定神凝,把氣從丹田提起來,把心定在那裡菩薩才會護法,菩薩護法才會導引你的剛正之氣。剛正之氣是每一個人都有的,導引出來後氣就會抵禦在外的濁氣,不會影響你的氣運行。
    
氣的運行在人體是一個小週天,它跟宇宙運行是一樣的,沒有阻礙人就不會感覺不舒服,大的天體也是一樣的,它有阻礙四季氣候表現就會不一樣、就失序了;人身體有阻礙就會覺得痛,會不舒服。我們在為人做精神療養時也是一樣的,如果氣不定、神不凝,我們一樣會感應到我們的身體不舒服,所以有些人在為人做精神療養時會打嗝、會想打瞌睡、有些會打哈欠、有的會手脹,當你氣定神凝後這個氣就不會到你身上去。所以  宗主和  開山祖師把精神療養傳給我們,為什麼要皈依以後才可以看病呢?道理就在這裡,因為若是你氣不定、神不凝,菩薩要怎麼護法呢?當我們在為人做精神療養時心裡要唸廿字經,因為廿字就是剛正之氣,廿字撐天地、置三才,唯有靠廿字經,才能讓我們心定於一,當我們心定於一的時候,護法神才會護法引導我們先天剛正之氣,以這個廿字金光掃除信士身上的濁染、妄念,讓他的心止於一、能
夠定念。用我們正剛之氣把他身體不好之氣、寒氣、濁氣掃除,再以精神表現外在的示範,用言語來導引他一心向善,當心歸於善時妄念就會降低,妄念降低時先天剛正之氣就會把他身上的寒氣、濁氣打通,就可以不藥而癒了;而他就會好好奉行廿字、自我修持,這就是我們的精神療養。
六、開山祖師的無形針穴學
     精神療養的力量是很大的,可是  開山祖師在他82歲的時候開始傳持精神療養時為人按穴道做精神治療,在民國72年編了一本無形針針穴學。前面曾說過隨著時代脈動讓自己的精進,才能把精神療養宏揚,才能把精神療養擴大利益到為大眾服務,讓大家能知道廿字、奉行廿字,所以他老人家在那時候編了無形針穴學。  宗主傳授我們精神療養時是以哪裡不舒服就看哪裡的方式,頭痛就看頭、腳痛就看腳,並沒有去看穴道,後來  開山祖師以剛正之氣依穴道治病,針對穴道治病,故編出這本無形針穴學。但是一般我們皈依的弟子沒有人去研究穴道,只是站在旁邊看,大約了解這是肩頸穴,氣海穴…什麼病症看哪個穴道等等簡單的常識,數十年來沒有好好培養,所以截至目前為止我們的精神療養漸漸沒落了,為什麼會沒落了呢?
因為我們不暸解,也沒有用心仔細的學,也沒辦法對穴道拿捏的那麼準,也沒辦法記對糖尿病的人要看那些穴道、今天腎臟不舒服要看哪個穴道。為什麼要看穴道呢?因為知道氣穴組織在哪個地方,當穴道打通時濁氣就可以排掉了。
     其實  開山祖師用無形針針穴學治病是以相度相,對外界做精神療養的時候,人家會問「你幫我看的是什麼穴道?為什麼要看這個穴道?」,我們就可以告訴他「這個穴道是主管你的大腸經、心經、肺經等等,所以對於治你這個病必須要看某某穴道,這個穴道在某某位置」,什麼樣的病就看哪些穴道,可是我們一般人做精神療養時讓我很擔心,因為大家都不知道該看哪些穴道,一般都是跟著前輩學從頭看到腳,問他們有哪些穴道,他們都說不出所以然來。因為我們都是菩薩護法,所以無論怎麼看菩薩都會護法把這個病痛掃除掉,可是我們要把這精神療養發揚光大,就必須在總道壇德藏學院安排這個有關精神療養的課程,請有針穴學專長的老師來教導我們治什麼樣的病看什麼穴道。事實上我所收集到的  開山祖師的札記上面有記載著很多有關穴道治病的知識,可是我們有很多道友不知道精進,也不願意精進,也有不願意相信,像某位道長幫人治病時,會發出像開汽車的聲音、亂七八糟,天德教從  宗主一直到大覺導師所傳授的精神療養中沒有這樣的治療方式,只有無形針跟掌光,哪裡痛就看哪裡,對穴道有研究就看穴道。我們各個道壇對精神療養的方式不統一、亂了套,例如有的道長在為人做精神療養時全身拍打,這是不對的,是邪魔歪道,一個正信的廿字弟子不該相信這些東西,應該相信  開山祖師和  大覺導師所傳下來的東西才是正信。當你心中相信這些東西純粹是好奇,心中沒有信仰,沒有正信的信念,必會走到邪道去,所以這很重要。總道壇德藏學院之前曾舉辦研習,請中醫師來為我們講解人體的穴道,但可惜只辦一次就沒辦了,近十年的時間都沒有做,所以今天我們有一個好的組織,就該發揮它的功能,做出他該做的事情,從事教
育、研究才能把精神療養發揚光大。
七、「隨缘普渡精神療養」應做的準備
     我們的精神療養不是誇大的,今天要出去義診了就必需有所準備,準備些什麼?
對於我們出去義診的地方要了解,要先了解當地的老百姓生活習性是什麼?從事的工作性質是什麼?然後針對他們所需來療養。例如我們到新營佛堂為這個地方的人做療養,他們是屬於市區的,來做精神療養的人都會抱著懷疑的態度,你必需有所準備,他哪個地方不舒服必須看哪個地方,你必須告訴他讓他明白。又例如佳里興那個地方民風淳樸,一般他們的疾病是什麼我們可以了解,因為當地從事勞動、從事農作的人一般都是關節退化,風濕,肌肉酸痛等等。像這些人屬於業障病的就不多;那市區的人呢?屬於業障病的人就會比較多一點,像是肝的病變、生理的病變、氣血的異常等,這些多屬於業障病。這兩個地方因性質不同就有所差異,因此我們出去前就必需準備功課,到時人家問你才有辦法回答,例如在新營佛堂義診,屬於市區的人,他有肝病,那肝病是要看哪個穴道?肝助,肝氣旺盛,肝火太大,這都屬於肝病,肝屬
木、是主苦的,我們幫他治療時是按照他的穴道來看,一邊看一邊講解給他聽。佳里興屬於鄉下地方,會有業障病的比較少,他們純粹是屬於勞動身體上的退化比較多,這時我們幫他看病時針對腿、臀部坐骨神經來治療,那坐骨神經痛要看哪些穴道呢?要看三離,環跳,風濕等,看完後我們就可以跟他說要注意保養保健。不同的地方要做不同的準備、不同的功課,這點很重要。所以德藏學院再做精神療養人員培訓時,就要在各種狀況下做各種準備,隨時都可以回答各種狀況下的問題,但是截至目前為止我們並沒有這樣的訓練,這是讓我非常擔心的事情。現在醫學研究上慢慢的已經提出精神療養的概念了,因為它是意念治療、是沒有副作用的治療,是把人體自我癒合免疫能力復甦來對抗現在的環境、對抗現在的文明疾病。
     以前秦道監曾告訴我為人做精神療養時心要定下來,就如同在打坐時一樣,心定菩薩才會護法,才會把剛正之氣導引出來,才能將信士身上的濁氣掃掉,但是為人做精神療養我們自己本身就必須有所修為,因為在做精神療養的時候如果跟人東拉西扯,腦袋在胡思亂想,眼不凝神注視著病痛的地方,這樣是沒用的,反而會讓人覺得你漫不經心、不認真。像耶穌基督幫痲瘋病人看病,因為他是一位聖者,心無旁念,一心慈悲為這些世人,以他的意念就把痲瘋病患治好了,那時並不知道這就是精神療養;最近有一個牧師把一個手不一樣長的人變成一樣長,幫他治好了,這就是一種意念;另外淨空法師他們的山西小院也是有幫人治病的,只是他們並沒有把這意念歸屬何種名稱,是我們  宗主把他稱之為精神治療。現在因為有醫療法限制,所以精神治療這個名稱不太適合,於是  開山祖師把它改為精神療養,賦予正確名稱。
     秦道監曾說為人做精神療養時會有立即的效果,立即的效果是什麼?會有多快呢?那是沒有界限的,但是最基本的  道監告訴我們要心誠、不可抱著辜且一試的心態,沒有信心就不必接受精神療養,反倒是做精神療養時我們同道一定要告訴這位信士心誠則靈,你心誠才會跟我的護法神感應,相互感應才會導引出剛正之氣掃除身上的濁氣,病就會立即好。  道監他老人家也常說看病跟打坐是一樣的,把心裡雜物丟掉,氣定神凝,身心靈就會更清靈、更上一層、更旺盛,這是我們在為人做精神療養時,我們本身個人與信士兩者之間心無旁驚才能產生的效應,如果你剛皈依把它當作用玩的心態來玩玩,那是不對的,反而招來罪過。因為這是慈悲救世、 宗主獨創的法門,用它來普度救助世人、掃除冤念孽,所積的病痛把它掃乾淨來接受念字金光的洗滌,進而實踐念字、宏揚念字,所以這是不能拿來開玩笑的,我們有些道友不太了解,反而覺得好玩、還將它改變了,有的亂吼亂叫、有的亂槌亂打,這都是招罪過的,我們有的道友還會說他看的靈,事實上他靈在哪裡?他要是看的有效,為什麼不能把自己的病看好呢?而且他又看好了什麼呢?大家不要盲目的替他宣傳、盲目的相信他,把自己的正信、正念拋到一邊去了。這些怪異動作都不是正信正念的東西,所以絕對不能相信,做這種事的人都不是正信的弟子,如果再為他宣傳的人反而糟糕,他是罪加一等,替他宣傳的人將會罪加十等,因為你破壞了正信正念,在教道內破壞正道,因為現在的人充滿好奇心、沒有正信念,很容易破壞整個道壇的信仰和向心力,這是非常糟糕的。
     有些人會問我們為什麼沒有打坐?其實打坐跟為人治病是有直接連帶關係的,  道監針對這一個問題曾直接回答過,打坐要拋除雜念、心神定於一,心靜而能定,為人治病也跟打坐是一樣的,眼睛注視著病患,心裡拋開雜念、心念貫注於病患身上,然後祈求菩薩護法,心跟嘴唸著念字真經,心口合一,這時身是心,口是嘴,腦袋意識合而為一,才能為信士做精神療養,才不會有手脹、打嗝、打瞌睡等等情形,為什麼呢?因為你身上的氣跟身體運行。有時自己身體不舒服,幫人看病時菩薩一護法,就會將你身體的濁氣趕出來,所以為人做精神療養其實也是順便為自己看。但是有些剛皈依的道友就會說「我剛皈依不能幫你看」或是自己身體不舒服就不能幫別人看,這是錯的,菩薩護法都是一體的,例如說你在為別人做精神療養菩薩護法,在你身上的病痛也會同時幫你看,把你身上汙濁之氣、陰寒之氣通通掃掉,這個觀念很重要。我們很多道友都會說我不會幫人看病,前面有講過  宗主為人做精神療養也是哪裡痛就看哪裡,腳痛就看腳、肚子痛就看肚子、頭痛就看頭,他也是沒有特別看哪個穴道,我們沒有學過穴道,同樣的可以哪裡痛就看哪裡,只要你誠心就會感應到,信士也會感應得到。後來因為世俗的影響  開山祖師更精進了,把精神治療改為精神療養,然後創立了無形針穴學,針對穴道來做精神療養,讓信士知道什麼樣的病就用什麼方法治療。
     當信士第一次做精神療養時,我們一定會問「你是什麼病?有經過醫師檢查嗎?接受治療的情況怎麼樣?現在接受的狀況又怎麼樣?」還建立了所謂的病歷,現在一般佛堂道友都沒有注意這一件事,連作巡迴普度勸化活動時也沒注意到這些動作,信士來了就看也不問他有什麼病就看,人家一問就答不出來或不敢回答,這樣對我們的精神療養宏揚是有侷限的。所以  開山祖師他老人家發明了無形針穴學的目的就是以相度相,一方面讓信士產生信心,另一方面讓我們的道友自我精進,了解穴位可以治療什麼疾病,平常在家就可以自己做精神療養。更進一步的說,就算我們不知道穴道怎麼看,有菩薩護法,當這個信士不舒服來做精神治療時,菩薩會指示你看哪個地方,你會很自然的順著指示看哪裡,這是很神妙的事情。像我們在做巡迴普度的時候,有些病我們根本就不知道,連聽都沒聽過,例如說這個人就像鬼神附身一樣起乩了,這時候你要怎麼才能停止他的發作,菩薩都會護法指示你該怎麼做,事後你可能會自問為何自己會這麼做;又如某信士他某一個部位痛,或是說他有糖尿病晚上睡不覺,胰臟肝臟有問題等,要怎麼幫他看、穴道應該按哪裡,只要你靠近這些地方,菩薩就會護法會讓你很自然的去看那個穴道;但不能說只要有菩薩護法我隨便看哪個地方都可以,台中有一位道友就說他曾經碰到在外替人做精神療養時,有人就發問考他,如果你心中不能充滿信心,怕那些看病的人來考你,這樣你要怎麼去做精神療養?所以我們平常要多充實自己,研讀無形針穴學,什麼樣的病看哪幾個穴道,我們要對信士們解說什麼叫精神療養,精神療養跟我們念字有什麼關係,我們要能說出一套道理讓那些信士相信,同時為人做精神療養時,我們也要教導他們如何保健、如何保暖避寒,這也要懂才能跟他們說。因此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完整的計畫、一個完整的事前訓練、一個完整的實行,這樣我們才能檢討缺失,不足的部分加以補強,這樣才能宏揚精神療養、才能做宣傳精神療養。
八、結語
    當我們知足常樂,保持愉悅的心情,人就不會生病了,如果我們人不貪口腹之慾,這樣無論有情無情才不會從我們嘴裡吐出,而減少人與人之間的殺孽,這樣人們就不會有冤冤相報鬥爭之事。事實上這廿字就是以我們的剛正之氣來掃除濁氣,而這濁氣就是來自我們人的欲望,只要掃除濁氣,這些廿字才會實行宏揚,最後的原點就是為了讓人與人之間充滿關懷熱情。
     精神療養最主要的就是這個心,心靜心定才能發揮出真正的誠心,精神療養是很正統正規的,不必用很炫、很怪異的動作去吸引別人,這就是無形針及掌光,它是沒有任何變化的,如果說有變化有分別的就不是 宗主及  開山祖師傳授給我們的精神療養。以前  秦道監曾說過,這于璇咒是要看時機來使用,例如有人長毒瘡,這毒瘡是會潰爛的,我們就能用于璇咒來化解它,像畫圓圈般的由外往內、由大畫小,像肚子痛、拉肚子,我們也可以用于璇咒來化解它,由大畫小然後收掉;但是使用于璇咒必須要稟報,這樣才能消除會痛的部位。
     我們是一個正統的正信大道,絕不是那種會去迷惑人心的歪道,如果有人聽信外部所說的看精神療養是要拍打的手舞足蹈的,開導師或是同道必須給予勸阻;如果幫人看精神療養時會有打嗝、打哈欠、打瞌睡、排氣等現象產生,並不是他人的濁氣傳到你身體去;還有剛皈依的人認為自己沒有什麼功力、無法幫人看病,這是錯的,這不像武俠小說裡所說的練功功力,只要你心定、心持於一,這樣為人做精神療養才是最好的效果。為人治病就像唸經一樣,是為了增加我們的功德,是來開我們的智慧,在為人做精神療養的時候,你要口頌廿字經,要祈求護法神護法,要心定於一,只要遵守這持戒、沒有雜念,在為人治病時你就會產生智慧,身心也會跟著通暢,思想也會變的清晰。為人服務就是積功,勸善就是積德,解決別人的痛苦、煩惱就是修德,捐香金是福德,福德並不是功德,因福德有享盡的時候,功德是不會漏的,所以我們要連福德,功德一起修,這就是精神療養最主要的目的。
5303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