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德教念字聖堂
1
商品介紹
2
精神治療淺解3
http://www.tiande.url.tw/ 中華天德聖教財團法人台南市念字聖堂
4

精神治療淺解

精神療養淺解         作者-佘子誠老師
一、 人體組織之原理
    一個人在這地面上何以能生活,在科學上講起來不外元素細胞得物質滋養以生存,此是重在有形質的方面,若要研究起來,僅此物質一方面一個人決不能生存。因為一個人的身體生活要素,第一的是要血液流行,而且要流行調適勻和,此項血行調適勻和,則為肺的呼吸,可使心臟活動力大,胃的消化力強,然肺的呼吸是什麼,可以使其能自然動作,就是無形的作用了。人人都知道,人若離了空氣就不能生活,所以一個人能在地面上生活,根本就是氣,離氣就不能活了。
    第二就是神,這個神不是神鬼之神,乃是精神的神,在人的體中,為心的主宰,所謂心神是也。 這個神有指揮命令全體諸機關的權力,如驚恐就心顫面白,羞愧就耳熱發汗,若悲哀有動於中,即飲食無味、消化不良、血行失調,這個神在人的體中可以藏於密,在人的體外可以彌宇宙,人若無神,即全體無主宰失了知覺,目無見、耳無聞、食不知味,雖活如死。這個神要過細研究起來可以人體死他不, 因為他是無形的,與有形的身體可以分開,所以現在有句精神不死的話,決不是假的。這個神又是正直無私的,譬如做了一件不正當的壞事,很神祕什麼人都不知道,但是本人自己心裏無論如何總似覺不安,這就是這個神不與他容合了 。倘若一個人一生是光明正大不做壞事,這個神就自然安靜可以容合,就是心神安定合而為一了。前頭所說一個人的生活離氣不行,倘若人的這個神長使他在人的體中安靜,他就能與空氣相合,是輕清而上浮的;但是一個人不光明正大多做壞事,這個神在人體中就不安靜,他與空氣相合,是重濁而下凝的;因為這個空氣是大空自然之氣、天地的正氣,人正則神正,神正則氣清,清則輕,自然上浮居於太空;人不正則神不正,神不正則氣濁,濁則重,自然下凝墮於塵垢。所以一個人固不能離氣,又不能離神,此二者是人體生活的本根,看不見、摸不著,而一時不可須臾離也。
    第三就是精,一個人身體上的血液津液以及肌聰皮骨一切有形的組織,在科學上已有生理學的解晰;就哲學而論,大凡一個人的滋養,是取得物質上的精而成血液流行遍體,但是這個血中有精,歸於腎,下行可以生人;這個精中又有精,就叫做精中之精,歸於丹由,即是精神的精,為人體中的一點元陽,這一點元陽與神相合,就成為整個的精神。就前面所說的氣神精三者而言,氣是總司流通呼吸,神是司主意志思想,精是支掌坐立行動,是一個人身體生活在這世界上不可少的最要的元素,缺一項這個人就不能生存。所以一個人不能只憑著有形的物質可以生活,要知道物質生活是憑著無形的主宰才可以保存的,是以一個人的生活要以無形的精氣神三者為原理。
二、 人體疾病之由來
    一個人從出母胎的時候,要是在胎內沒有缺乏機能的不完全的地方,決沒有甚麼任何的疾病在身上,這是所共認的,但是其中又有一種遺傳性病,這都是胎教不良的壞處,不能認為原理。所以古人孕子,胎教有則,不聽淫聲、不視惡色,除了這胎教不良所染的傳遺病外,其餘都是在身體以外由人自己所召來。
    疾病是一件害人的事情,受了就痛苦的了不得,避之且不及,何以要去召來?如果一個人要如他種愚蠢的動物一樣,無欲無貪,也就不會去召疾病,因為一個人的靈性知識 比甚麼動物都強,除在襁褓時有護持外,舉凡一切所見所聞的環境,終日相習,目之於色求其美、耳之於聲求其悅、口之於味求其甘、身之於適求其逸,求之不得必設法去求,縱情酒色、爭逐貨利、 貪而無厭、不知所止,於是乎人體中的原素精氣神三者,無形中受了損傷毫無知覺,日漸消耗,必日見虛弱,凡美目悅耳甘口逸身的放縱,就是自己去召疾病的使者。
    這個疾病不召可以來的,何況去縱情聲色、飲食無度、肢體怠惰,一方面自己身體上原素的抵抗力減削,一方面外來的風寒暑濕以及傳染流行的病症就乘虛攻入,不怕鐵打的金剛不病何待,這就是人欲無饜、疾病由來的本根,要過細研究這疾病何以到身上來的原故,可以分晰如左述的種種來由。
    疾病的根原來由就是氣,這個氣就是空氣中氣候的氣,這個氣候的氣的當中,無時無刻不含有風濕寒熱瘟厲瘴疫的濁氣,這種氣的流行,一方面是地上物質的薰蒸,一方面是空中氣候的變化,就是科學上所講的炭氣與養氣的化合,為何地面上炭氣與空氣中的養氣化合會生出這種不正的濁氣來呢?照哲學講起來,氣之清者必輕,清輕而上浮;氣之濁者必重,濁重而下凝;此一定不移之理, 如氣球上升就是氣輕的原故,所以在地面上流行的氣,都是不能上升的濁氣,這種濁氣的變化,如山谷森林多的地方多瘴氣、人?稠密的區城多疫氣就是這個原故。
    因為山谷高深,在地面上的空氣四周閉塞、難以暢通,而地面上的草本腐化薰蒸不能上升,所以就凝結成為瘴癘之氣,若是人?稠密的地方,每天飲食起居所遺棄的穢屑,以及便溺種種不潔的東西必定很多,這些不潔的東西最容易腐化的,人所看見的是已經化生出來的微生物,還有看不見的一種氣體,這種氣當然不會潔淨的,這就是濁氣了。這種濁氣是很重的,決不能上浮,若是天時的氣候冷熱不和,這空氣就有濃薄不勻的變化,他與地面上污穢凝結的濁氣相合,就會變成瘟疫的氣,一個人倘若縱於聲色貨利的人欲、不知節制,他的精神決不能團聚起來,精神既不能團聚,就沒有堅強的抵抗力,既沒有堅強的抵抗力,於是乎仍身體上的元素細胞的組合也就不能緊密,一遇瘟疫瘴厲的濁氣,也就即刻由自己的呼吸隨同到了體中,或由皮膚毛孔侵入到了肢肉的內面,只看身體上的那一點在人欲上耗散得厲害,那一點地方就比較虛弱,即刻的就被這瘟疫瘴厲的濁氣乘虛侵入,也就即刻發生疾病。
    在現在的科學上的醫學來講,說人的疾病是有一種微生的病菌在人的體中作祟的原故,並且這病菌可以滋生,傳達的很快,這個道理在事實上研究,可以抽驗看得到病菌的形質出來,並有說這病菌是由他方面傳染來的,這種事實固然是不錯的,然而依據前面所說的氣研究起來,這病菌的由來一方面是物質的腐化,一方面是生機物上的固有。就固有的方面說,一個人的身體無論那一部分 都含有無數的微生蟲,如精的當中也有蟲,胃中也有蟲,最微小的都藏在皮膚之下、肌肉之內的,是凡有生機的物質都是有蟲,因為這個微生蟲是同這物質同時生出來的,如果這樣物質的性沒有變化、生機沒有損害,則體質中所含的微生蟲絕對是安閑自在不出來作亂的,倘若這物質的性受了感觸變動、或生機上受了損害,這種在體內的微生蟲就影響的不能安生、立刻動起來,隨這物質上所受的感觸情形變化,倘若這物質的生機斷絕了,這微生蟲就得不到這物體上的生氣元素的養活,他只有來吃這物體上的質來圖生存,所以他的體也就受了有形質的澎漲、大起來了,凡是有生機的物質壞了會生蛆類,就是這個緣故。一個人生活在這大空氣的當中,如果感受了氣候中濁氣的刺激,加之自己體中缺乏清正的剛氣,不能抵抗而驅除這種濁氣,那時就可立刻感受這瘟疫瘴厲以及風寒暑濕,這些不正的濁氣侵入身體上來,此時身體上不勻和調適馬上就發生異動,那藏在身體內的微生蟲就立時隨著失了常,不能安生變了形狀,隨著所受氣候的性成了各種性的病菌。
    一方面是物質腐敗化生出來的這個微生蟲的本體,當然是一種極濁的質凝成,?不是他要來傳染這個濁氣,就是他的同類有翅能飛的那些蒼蠅蚊蟲帶了他們在身上,這個蒼蠅蚊蟲都是濁氣化生凝結而成的化生物,他的體質是整個濁的,這些微小的附帶在他身上是同氣相投、可以混合生存的, 如果人的飲食起居以及身體上,有不潔淨的濁氣相感觸,他就即刻攏來趨附在上面,於是他身上附帶的微生蟲,也就跟著在上面遺落下來,可以由飲食中到人的體內、由毛孔進入皮膚,倘若人的體氣不強、精神不足,清氣少濁氣多,這個微生蟲他就可以在人的身體內生活,他是完全濁氣化生的結晶,試問人的體中受了濁氣沾染,而固有生機微生蟲能不能避免這個感觸,那是不問可知了。沾染的微生蟲如果腐化物質是熱性化生的,他就是熱的性,如物質是寒性化生的,他就是寒的性,他這種極端的性到了人的身體內,那固有的生機微生蟲就得不到勻和的安適,為他的濁氣所傳染,也就跟著變了性,傳達全身都成了病菌。以上所說的病菌,完全是人體中的微生蟲變化發生的病狀,
還有一種病現在世界上沒有辦法的,就是所謂傷寒病,都不知道他的病由,所以然的道理,這種病症不是有形的物質研究出來的,要從哲學方面去研究,或者可以得到他變化的道理。
    一個人在這個天地的當中生活著是憑著些什麼?宇宙大空之中何以有風雲雷雨之變化?世界上的萬物何以有生死消長的異動?這個道理研究起來決非科學上可以解決的,所謂土生金、金生水、 水生木、木生火、火剋金、金剋木、木剋土、土剋水,是宇宙之間、整個的天地完全在這五行之中 生?制化為公用,既然天地萬物都在這五行之中化育長存,自然一個人的身體決不能逃出五行之外; 再進一步研究,這五行又從何處而來呢?那就要從未有天地之前來講了。未有天地之前是什麼?天地從何而來?怎麼叫做天地?有了天地之後這萬物是從那處來的?怎麼能夠生生不息?這個道理非三言兩語可以講明白的,這是哲學最高的原理,當另有書專著供大家的研究。
    還有所謂肺癆的病,也不是有病菌的病,這個病就是完全氣的關係,因為這個肺是個總發動機, 肺得了氣,可以呼吸,一進一出的鼓動起來,牽動心臟,血才可以行動,人才可以不死。這個肺因他是個總司機,所以他的構造,內部全是通氣管佈滿了,這個管的裡面如果感受了寒熱的刺激,就生痰涎阻塞了氣路,氣不能貫到肺的全部就不能鼓起來,久而久之,痰越生越多,氣路就一步步的閉塞了,那閉塞不動的肺葉也就漸次的萎了,那呼吸的力量就漸次的減小,不能鼓動心臟,那心臟的血不能充分向血管內輸送,就可以逆回來、走口內吐出來,身體日弱、呼吸日促,致不而滋生、而至於死了。以上所舉的理由不過是其大概的情形,至於詳細說明,非以陰陽五行化育的功用來剖析不能時白。
三、精神治療之方法
    要明療這精神治療的方法,必先明瞭人的身體組織的元素、同這疾病的來由的原理,才可以隨心所欲、解決一切,倘若僅知用藥餌,或是利用太陽光海水浴等,將人整個的肉體為一完全物質,若無效時只有待死而已,諉諸天命、沒有辦法,真是冤枉極了。要知人在沒有疾病的時候,就要知道去預防,設若不謹慎得了疾病,也要知道這個病由去治療,否則糊糊塗塗,平時不知預防、病時不知治療,試看世界上要冤枉死了多少人的生命。要如何可以預防、如何可以治療?特將他分別詳細的講在下面:
◎預防疾病的方法
1. 節慾
  在上古時候的人都居在穴洞裏避風雨,飲的是鳥獸的血、食的是鳥獸的肉,只要不凍不餓就是了,當時的人類是沒有多少疾病。後來知道構木為巢,漸漸有宮室衣服,鑽木取火以求飲食的進步,於是在物質上的研求,供給人類欲望,貪求無厭,以至爭鬥殺伐來求生存,失?人生互助的原理;這種貪求沒有止境,不顧精神與肉體上的痛苦,只圖遂一個人的私慾,不知酒色財氣都是殺人的鋼刀,將一個有用的身體消耗於無形之中,更不知在縱情逞慾的時候,要感受多少風寒暑濕在身上,日積月久一旦精神消失、百病叢生,沒有法子可想,連後悔都不悟,真是可憐可歎 。
  有兩句俗語說得好「大廈千間、夜眠八尺、良田萬頃、日食三餮」,一個人在世界上,對於自己只要不凍不餓就是了,要將有餘的去供給我們的同類,使大家都不凍不餓,不僅說是只將所餘的物質去供給人們,更要將我自己的精神去替大眾謀福利,這種公德的精神越做越堅強,至公無我、正大光明的、毫無畏怯的心思,不僅是疾病不敢來侵犯,就是鬼神也要敬而遠之了。
2. 慎起居 
    一個人為甚麼要早上起、晚上睡的原故,大家要知道人是肉體做的,不是鐵打的,因為是肉體做的,所以動了一天到了晚上就要歇息,使他回復過精神來,才好第二天又去動,要是不讓他去休息,第二天就難得動,如再不讓他休息,第三天就簡直不能動了。倘若不能夠動,這些飲食可以養命的東西又從那裡來呢?豈不會餓死嗎?所以一個人為圖生存,就要天天去動,忙些飲食來保全自己的肉體。既是要天天去動,就不可不使這個肉去歇息,但是這歇息的時間就有研究的問題了。 
    大凡一個人的睡眠,是因為要補充今日的疲勞、預備明天的活動,這個睡眠的時間必要求其合度,不可太少、亦不可過多,這個時間是因人的年齡而定,大概七歲到九歲,每天要睡眠十一點鐘的時間;十歲到十二歲,十點鐘到十一點鐘的時間;十二歲到十三歲,十點鐘的時間;十四歲,九點半鐘的時間;十五歲以上成人,每天的睡眠時間七點鐘到八點鐘足矣。倘若多睡就有害無益,因為一個人他的腦心腎,是與天地直貫、成一條垂直線的,得天地的正氣,所以他的覺很強、為萬物之靈,在睡眠的時候,他的腦心腎就與地成了平行線,?且週身的血脈多向頭上來,如果橫睡過久,下行的濁氣也就壅塞頭部,以致頭腦昏弦、思想矇蔽了,所以佛說「眠為眼食、勿貪過飽」就是這個道理。故凡一個人的睡眠要守一定的時間,當睡眠的時候要將一切的事情放開不要想他、安然熟睡,回復今天心力的疲勞;又睡眠過多,消化一定不良,所食的飲食都壅塞在腸胃裏發生惡化,下衝腔廓、作氣上逆,就生疾病,所以多睡眠的人,他的飲食必定不多。
    人在睡眠的時候,須要右脅向下、側身睡臥,孔子說「寢不尸」 就是這個意思,如若右脅疲倦,就換左脅去睡 ,經云「右而脅臥,若疲倦時無妨轉側」。起身的時候,必要在太陽沒有出來以前,若要在太陽出來才離枕,於身體上很多不好,因為太陽出來慢慢高,人身上的血多來到頭部,比其起來以後,這一天甚麼事情都覺煩惱,必定容易發怒抑鬱,所以古時候君主時代天子視朝要在天亮的時候,就是這個意思。俗語說「一日之計在於寅」是一點不錯的,試看那些早上不起來、要朝睡的人,面上都是暗色,因為早晨的空氣是很新鮮,沒有塵囂的濁氣,他受不到這種清氣的呼吸,所以他的血液也不清新。一天如是就誤了一天,若是天天如是就誤了一生,壽命也就折短了,每晚睡眠的時候不可過遲,要在十一點鐘以前安睡,因為日行是陽氣、夜行是陰氣,十點至十一點之間日陽未盡,尚沒有大害,如果一交子刻,陰氣就盛起來了,最容易傷人,夜夜如此久必成病,一個晚上睡、一個早上起,總得要時時注意,可以養生、可以預防疾病。
3. 重飲食
    飲食是人生養命之源,不飲就要渴死,不食就要餓死,但是只圖口味、不問甚麼都去飲去食,不僅於生無益反而易生疾病,診不好時就要死,豈不是求生不得、反去求死嗎?這個飲食是保人不渴不餓的,為甚麼要去貪那香甜美味,不過只圖著在口內頃刻的有味,一下咽喉就不知道了,是凡有味的飲食都有刺激性,到了胃裏就要受變化的影響,很容易生出病來,倘若貪圖口味,無節制的亂飲亂食,胃的消化工作不能舒暢,也容易停滯生出病來。原來餓了才去食、渴了才去飲,如果不貪有口味的飲食,自然不餓不食、不渴不飲,那疾病也就無法來侵入了。
    飲食為人生之命源,一個人純靠血液的營養,血液的來源就是飲食,在胃內消化所取得的精液 ,所以常人的飲食要求使胃容易消化的物質,一方面供給胃的工作不餓,一方面補充血液的來源不斷,則人體各部分的營養也就充足了。
4. 勤操作 
    一個人為圖生活,有了起居飲食才可以達到目的,但是這個起居飲食的供給,是在甚麼地方來的就有了問題了,這種供給絕不會是上天掉下來的,也是人的工作做成的。一個人的供給倘不自己去做得來,要人家去做來供給我,人人如此,這供給又從何來?要是自己不會做,就得拿相當的工作去換才可以得來,這個相當的工作是甚麼?就要知道那做供給我的工作人他所缺的供給,我又替他去做,彼此互換,才不愧為人,才可以保全自己的生活,所以人類互助的精神就在這上面。
    一個人身體上的經絡是活動的,要常常的用些力使他有舒展得時候,這週身的血液就不會有阻塞不暢通的毛病發生,並且要時常使身體發些汗、除排一些濁氣,由毛孔出來才不會容易得病。
    人的肺病多半是由不運動得來的,因為一個人的一舉一動都得用些力,這個力是什麼?就是氣的作用,所以叫做氣力,人的肺是司氣的總機關,一用力的時候這肺的呼吸力就增加大了,肺的呼吸力增大,決不會發生氣管閉塞的毛病,初得肺病的人如能時常多做點運動,這肺病就可以好的。
    以上所講的預防疾病方法,不是知道就算了,要在知道就去實行,如果知而不行,是等於不知一樣,就不能預防疾病。這預防疾病的方法,是病沒有發生以前去防他發生,倘已發生了疾病,這預防也就來不及了。
◎治療疾病的方法
    這個治病的方法,不是用藥品把人做一個完全肉體的物質去治療,因為人體的組織不僅是由科學上所謂元素物質而成,是由精神靈妙的動作。生活在這大空氣的當中,如果有病但知用物質之末, 把肉體做本位來治療,將一切為主要的成分丟開,是不能收效的,惟有待死而已。這個精神治療的方法,是補向來一切療法的缺點,尤其對於藥石所難奏效的慢性病,收效甚速。
    這種精神治療的作用,不獨是自己有克復疾病的能力,而人與人的感通如電流之通電,這稱力量可以隨心所欲、意到病除。
    宇宙間萬象森羅,都自真元大本無形而來,雖有心物兩界的分別,究竟其本源則一,或稱物質、 或名精神,不過形式上的表現,假定一種名詞而已。所以一物的變化,決不限於一物、一事的生滅, 決不限於一事,譬如週身八萬四千毛孔,終是同一鼻孔出氣,本來天地人物都是一體,自然可以交通感應,可以相合符契的。例如鼠類可以預知火災、事先逃避,鳥類可以預知水災、選擇高地的樹上構巢,這個並不是迷信,是事實上有的,不過鳥獸的感通力沒有物欲的矇蔽,稍微具有此種特感; 倘若人類無絲毫物欲之私、覺悟本來,就比較任何動物的感通力來得大,因為人的知覺比什麼都強, 要是知通天地萬物,同是一體的真理,就可主宰天地萬物,就是孔子所說的「致中和、天地位焉、萬物育焉」,佛說的「萬法惟心」了 ,這就是精神治療,根本上可以隨心所欲、意到病除最高的原理,若要詳細的剖解說明這其中的奧妙,那是只可意會悟到、不可言語、不可形容的了。
    在人與人之間這個感通力很大,如甲對乙起一種精神的觀念,這感通的作用必直接影響於腦的份子,發生反應,這精神的發射出來,必隨這份子的波動力傳播、可及於乙。
    這司發射的機關就是心,這隨波動力傳播的就是意,就如現在的播音機一樣,缺了電氣,他就發射不出來,也就不能隨空中的波動力傳播了。人的身體上有電,這是大家所公認的,他能以發射傳播就是這個道理,但甲方來播送這種觀念,而乙方抗拒不受,也是不能感通的,就同有了播音機播送出來,沒有收音機來收一樣的無效。所以人興人的感通,必得雙方有誠意的觀念,同在一點上 方能生效,這是精神治療的原則。
    這種精神治療與催眠術不同,祇要受者具有十分誠意、確信無疑,就可發生效驗,這就是病者未有不希望他的病速愈,兩誠相感,自然就可從心所欲、解除一切疾病了。
◎三指治病之方法
    現在本社治病,無論對何病症先以三指對於病者的患處,即可發生感應,世人不知、每外疑感, 茲特述明其功效,使大家明白這個道理,在沒有講清這個道理之先,有一個問題要大家研究的,就是手指憑空一指,他的終點究竟是在什麼地方?能以答解這個問題的,就可以知道這手指來指的道理了。
    以前所說的人與天地萬物同一本源,都是一體的,既是一體,就可以放大、充塞乎宇宙,收小可以入於微塵。這個「放大」是用什麼來放、「收小」是用什麼來收?這就是前面所說的「可以隨波動力傳播」的意義了。這個意是由心而生,心之所向即意之所在,這手指來指,決不是手自己要動,乃是受了心的指使,這指出的方向和目的是看他所受的任務為轉移,要如何可以盡到任務、達到目的,這就在意的作用了。譬如前面牆上有一大字,我要指示使人知道,必先告人前面牆上有一大字,彼此都向牆上去望,然後手指一指,指出字的所在一點,就可以看到這個大字的形狀出來,倘若這手指一指,彼此都不注意到這大字的上面,同時都想到別的事情方面,在自己就不知道大字的所在,在他人就不知道有沒有這個字,這是極淺近的道理,就是這個意,沒有隨著手指出去,達到所指的一點緣故。
    這精神治療疾病用手指的方法,就是上面所說的道理一樣,何況這個人與人的感通力比萬物都大,祇要雙方的心意同在一點,沒有絲毫雜念,就可隨心所欲、達到目的,這種精神金石可穿、無事不成功的。譬如有人頭痛請我替他治療,我當先問其頭痛的情形及狀況,這時就一心的在他頭上著想,沒有些微旁的雜念,即用三指指向病者的頭部,我的意就照他所說的病況,希望他的頭痛立刻停止,這個意當即隨著這波動力的傳播,就達到病者頭痛的地方發生感應,即能從心所欲了。這個道理就是因為病者的方面,在我手指向他頭部的時候,病者的心同時亦必注意到頭部,他的希望減去痛苦的意,必比施診者的意還要懇切,兩誠相感,這雙方電子的感觸即隨這波動力傳播往外去了,於是乎頭部所受的風寒暑熱、瘟疫瘴厲以及刺激的一切反動,都還復歸於平和的狀態,頭痛就可立刻停止 ;由此類推,其餘治療的效力都可想見的了。
    天氣不和就要寒暑失常、風雲雷雨不能循其序,人氣不和 ,則寒熱不勻、百病叢生,如醫師現用的體溫表,要是人體的溫度過了三十七度就有熱,不及就有寒,這就是三十七度適得其和的道理。
    在現在的醫學講來,凡人有病熱者涼之、寒者溫之、虛者補之、實者瀉之,如果用精神來治療, 就用不著涼溫補瀉的方治,祇要求其和就沒有病了,這和的方法就是和其氣得矣,氣和則血調,所謂寒熱風濕瘴疫的氣就無能存在了。氣和則正,不和則乖,和氣致祥,乖氣致厲,即斯義也。孟子曰「吾善養吾浩然之氣」,甚麼是浩然?浩然者就是正氣,善者正、惡者?,去?存正,即曰浩然。這精神治療就是以這浩然正氣,貫達病者的身上,驅除那些不正的厲氣,疾病就沒有了,倘若人能修其心、養其氣,就能終身康?、毫無疾病,這養氣的方法又非先從修其心不可。
    修心之道就在正而已矣,欲正其心著,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這格物的道理就是要明悉天地萬物的始源及其化育的功用。所以本社來組織的原因就是這個意義, 拿各宗教的真義來範圍各個人的心,使人的心都趨於一致,無是無非、明白一切,這個明白又決非看書作文所可得到,必須舉凡一切語言行動能與心合一,這個心又非放在正中不可,所謂心正則氣養,氣養則和,和則無病矣。以此自治,以此治人,是謂精神治療 。


 

544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