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德教念字聖堂
1
商品介紹
2
天德教信仰與教義3
http://www.tiande.url.tw/ 中華天德聖教財團法人台南市念字聖堂
1

天德教信仰與教義


◆信仰與教義
◎信仰
    本教所信仰的不是一個對象或一個人物,而是一個信念:『道』,這其中包含了『天   道』或『天德』的意義,即是『宇宙真理』,它是普遍的、絕對的、超越時空的、超越物質的,大可含蓋宇宙天體,小可細入微塵之中,亦曰『一』,乃是『元性』──萬物生長的靈原,是曰『無形』、是曰『道』。道無所不包,歷久長存。本教教主為眾佛群仙恭稱曰『一炁宗主』,乃本教信仰的中心。
   『天德』二字蘊含有『天之德』之義,即天地宇宙不偏不倚、大公無私,對萬物皆平等。在天地宇宙的孕育下,萬物生生不息,在天地間和諧並存。本著天地有好生之德,本教祈以上天之『道』『德』教化人類心靈,消災止劫,世界生生不息。
◎教義
   本教教主為教化眾生,集儒之『忠恕之道』、釋之『慈悲喜捨』、道之『道德無為』、耶之『博愛救世』、回之『清真自律』五教精義,創本教廿字教義:「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做為個人正心修身的指標:
▲忠:中心為忠,謂無二心,如為人謀,竭盡丹忱,無慚衾影,無疚神明,鞠躬盡瘁,不計死 生。
▲恕:恕之意義,體諒為心,善若己出,惡勿施人,不責不及,不強不能,取長舍短,誰不欽承。
▲廉:廉潔之士,勿貪一介,淡泊為懷,寧守狹隘,不染一塵,心清如水,捐金沉珠,何況財物。
▲明:清明在躬,認理遠到,心領神會,有如燭照,愛知其惡,憎知其善,酌理衡情,自能達變。
▲德:效法聖賢,貴乎自得,持己化人,是之謂德,進德之則,曰明約修,靡有愆失,心逸日休。
▲正:體有不正,見者嗤笑,行有不正,寧免人誚,曷謂之正,表裏無差,禮毋不敬,詩思無邪。
▲義:取予是非,惟義是踐,財勿苟得,難勿苟免,事行不行,言知不知,榮辱休問,順理則宜。
▲信:君子之道,失信不立,信不由衷,質亦無益,閑邪存誠,然諾勿輕,實事求是,蠻貊猶行。
▲忍:處心積慮,免亂大謀,懲忿窒慾,庶無愆尤,行有不得,反求諸己,事事能耐,何苦不已。
▲ 公:天無不覆,地無不載,不偏不倚,無憎無愛,勿分畛域,執兩用中,化行天下,是謂大公。
▲博:佛曰平等,墨曰兼愛,一視同仁,所以無礙,讀聖賢書,究竟何學,民胞物與,是名曰博。
▲孝:養親之身,乃孝之恆,成親之德,乃孝之純,養致其敬,喪致乎哀,能通孝道,作聖之陔。
▲仁:惻隱為懷,澤及萬物,立人達人,即聖即佛,士志於人,無適非理,造次顛沛,亦必如是。
▲慈:寬惠行德,成物成己,惡殺好生,乃慈之體,矜恤孤獨,拯救困難,博施濟眾,乃慈之功。
▲覺:天生我材,是為世用,醉生夢死,何足為重,見性明心,端賴善學,正誼明道,以覺後覺。
▲節:高世之節,不屈不移,聖達次守,前志有之,寧為玉碎,不作瓦全,歲寒松柏,貞操凜然。
▲儉:儉德之共,惜福之源,節以制度,用無紛繁,寡欲約身,可以養德,至於慳吝,亦德之賊。
▲真:曷謂之真,純一無偽,不為利誘,不以私蔽,誠意正心,內外相應,接物待人,言行相稱。
▲禮:外恭內敬,威儀之節,禮防淫邪,禮懲慢媟,禮以己亂,禮可成哲,人而無禮,禽獸何別。
▲和:審一定和,應情中節,不剛不柔,己安人悅,行不崖異,虛衷遜辭,和而不流,是為得之。
◎廿字心花守則(廿字修持守則): 
將狡猾心,換個忠心。 將不良心,換個恕心。 
將貪污心,換個廉心。 將黑暗心,換個明心。 
將刻薄心,換個德心。 將偏邪心,換個真心。 
將利慾心,換個義心。 將騙謊心,換個信心。 
將暴怒心,換個忍心。 將自私心,換個公心。 
將狹小心,換個博心。 將忤逆心,換個孝心。 
將爭奪心,換個仁心。 將狠毒心,換個慈心。 
將迷昧心,換個覺心。 將隨便心,換個節心。 
將奢用心,換個仁心。 將虛偽心,換個真心。 
將異端心,換個禮心。 將高傲心,換個和心。 
廿字由心,將心換心。 死去人心,生來道心。
你心我心,天下歸心。 見性明心,萬眾一心。

5389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