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德教念字聖堂
1
商品介紹
2
撥假返真3
http://www.tiande.url.tw/ 中華天德聖教財團法人台南市念字聖堂
5

撥假返真


                                                                                 胡萬新
近日我閱讀到一些訊息,深覺得淨空法師所說「邪師說法如恆河沙」,其影響之深、之重,尤其是在本教中訛傳更是不妥。錯誤的言說豈不自知?難道不怕五百年狐身之說的因果嗎?余不予置評,但身為開導師者,當以津梁告知,以經教經論釋之,護乾坤莫誤聽而墜入深淵,度眾生堅定向道之心而不退轉,以衛宗傳教道之純淨。  宗主在光諭中明確諭示:『廿字真諦:濟世救人為本,力行善德,止於至善,秉廿字,度己度人,修己修人;懷悲願仁風,以眾生相之苦為苦,處處起疾解痾,時時以蒼生為念,濟世活人,以達入世之精神。』另外廿字寶懺的偈有『此心即廿字,此身現光明』,就是誦完寶懺後要依經懺信解而生善根,即『此心即廿字』,然後依經懺生心,心行廿字,心佛心、行佛行,證悟廿字行持的方法及宇宙的本體;也就是說認識生命的意義及生活的目的,如是才會有福德,即是『此身現光明』。
認識了廿字的本體,體用廿字行持的方法,就能『常著清淨體,廣播如來音,脫去桎梏具,還我自在身』,也就是說具足善根就能保持清淨體,能正己化人就能具足福德,然後要作佛以廣播如來音。此桎梏是指人心被七情六欲、三毒五濁、四劫四相見所纏,作繭自縛,經由深信解悟廿字,拋掉不好的心念,誠心真行的奉持廿字,就可找回我身,此我身即是『大身』。
依『明心見性自在經』中所示:「此大身,非大身,可以籠絡一切世界、一切佛法妙相莊嚴﹏則可以明心﹏是為陀羅尼﹏此為證等覺,此為證無上等等覺﹏是為見性﹏」,此自在即是『仁』,經懺中『仁字主宰自在佛』,如是依寶懺經行,即是『能仁』,此「能仁」是佛號的別稱。簡言之,深信奉行廿字即身作佛,孔夫子對『仁』的評價非常高,子曰:「人而不仁,如禮何?人而不仁,如樂何?苟志於仁矣,無惡也」,唯仁者能好人、能惡人。前面用「即身作佛」而不用『成佛』,因為作佛還不是佛,只是過佛的日子,必須到達行住坐臥、須臾之間不違廿字,才是自在能仁。
本教不尚玄虛,不用艱澀名詞、行容詞,使人混淆紊亂思緒,最重要的是天德教沒有任何所謂『龍門派』,亦無所謂『拙火定』、『金剛體法門』或是『瑜伽密法』,廿字言簡意賅,人人皆能知其意,但著重力行實踐,並非是只有『至人』才可修行的法門。所以天德教是務實、重實質的教化,是入世濟世救人,是心存慈悲的慈善公益的宗教。我們一定能明白何謂『修行』,即修正錯誤的觀念與行為。如何修呢?以廿字為圭臬;如何行呢?以廿字道理為範疇。簡言之就是明白廿字,以廿字約束其身心,凡夫俗子、愚夫愚婦,人人皆可修行,並非只有至人才能修行。我們必須要明白何謂『至人』,依『靜肅王佛息災延福聖經』中所述即至覺之人,抱捨身濟世之心者,謂之至人。
廿字是度化眾生不覺而覺、不善而善,廿字教化使善者更善,而能使之成賢成聖;使惡者轉惡為善而為社會有用之人。因此廿字的宗旨依宗主所示:『旨在規範世人向善進道,正心修身,正己化人,挽世道,正人心,解惑、導喚迷津,使迷途知返,挽浩劫於懸。』,近觀聽聞繆行錯說,身為開導師者,當以  宗主諭示與經教而撥正,望我同道無迷失歧途、錯聽錯聞。廿字之道者自然之道,順自然之理而行,這自然之法無量無邊,廿字是無上之法,道法自然,此自然就是『道理』,順應廿字的道理,自然一切萬物生生不息。故廿字道理,無不易懂之艱澀詞彙或虛幻不實之境,應體『明與覺』二字之意,明一切虛無漂渺皆心想生畢竟空,覺悟無中有,有即是無,皆是虛妄了不可得,所言『借假修真』即是,即是。

702403